新浪新闻客户端

悼念老布什 美国人究竟在悼念他什么?

悼念老布什 美国人究竟在悼念他什么?
2018年12月03日 02:27 环球网

  原标题:悼念老布什,美国人究竟在悼念他什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晚在休斯敦家中因病去世,享年94岁。从12月3日开始,美国将为老布什举行为期一周的追悼活动。连日来,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哀悼。作为近30年来美国唯一只干过一届的总统,在老布什1989年至1993年的任期内,世界格局经历了剧烈变化。美国《华盛顿邮报》说,老布什为德国统一提供支持,见证了苏联解体,帮助世界结束长达40年的冷战,“在最艰难的时刻,他珍视稳定,行事谨慎”。对美国人而言,老布什卸任后同样留下了宝贵遗产:他与当年的大选竞争对手克林顿成为朋友。“这是让美国人悼念他的原因之一。”英国《周刊》(美国版)说,“并非只是悼念他本人,也是在怀念一个曾经相互支持的美国。”

  虽然现在的美国是特朗普时代,但依然有老布什留下的印记。《纽约时报》2日说,在他去世前几个小时,美加墨签署了新的自贸协定。30年前,老布什首次发起了有关北美自贸协议的磋商。尽管特朗普是在老布什帮助建立的这一框架中进行政治操作,然而,这份新协议更像是“另起炉灶”。如今,老布什倡导的自由贸易已被“美国优先”取代。

  CNN称,若是在现今的共和党,老布什可能担任不了任何职务。这并非因为他不是真正的共和党人——其笃信低税收、强大的军队直到近来仍然是保守主义的基本原则。而是因为他的本能是不对持不同看法者妄言,并认为妥协是政府的合理目标之一。

  美国著名传记作家厄普德格罗夫1日表示,老布什在很多方面是现在共和党领导层的对立面——谦卑、有教养和具备自我牺牲精神。这两天,老布什在克林顿1993年就职总统时给他留的手写信再次在社交网站传播:“总会有艰难的时候,有些你认为并不公平的批评会使得这更艰难。我并不擅长给建议,但不要让批评声吓退你或是击败你。”《华盛顿邮报》说,信中充满谦卑与教养,“他的任期距今约30年,但对当下尖刻的政治文化来说,其价值观与道德观似已距离几百年”。

  当然,老布什并非完美的总统或政治家。CNN说,他缺乏特朗普用感情纽带联结选民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的不少政策为现今的分裂埋下种子:海湾战争是导致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因素之一;其竞选团队1988年利用一则充满种族主义的广告攻击民主党人。

  “但总体而言,老布什呼吁我们团结远多于制造分裂。”CNN如是说。《周刊》称,他最令人称道的行为之一是卸任后成为克林顿的朋友。“你的成功就是我们国家的成功,”老布什在那封手写信中说,“我坚定支持你。”文章说,这是美国人悼念他的原因之一,并非只是悼念他本人,也是在怀念一个曾经相互支持的美国。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任重 王会聪]

点击进入专题: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去世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