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第一副总统对话日媒:期待日本制止美单边主义

伊朗第一副总统对话日媒:期待日本制止美单边主义
2018年12月06日 09:01 环球网

  原标题:伊朗第一副总统对话日媒:期待日本制止美国单边主义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12月4日批评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启制裁,向与美伊两国保持友好关系的日本呼吁称“应该为制止美国的单边行动主义而站起来”。对于主张“美国第一主义”、与多边协调背向而驰的特朗普政府,他期待日本发挥遏制作用,要求日方对维持伊核协议提供支援。

  日本共同社12月5日报道称,贾汉吉里在首都德黑兰接受了共同社的专访。他是总统鲁哈尼的亲信,在伊朗政府内影响力大,是被视作下届总统大选热门候选人的实力派人物。

  有关美国力争实现的伊朗产原油全面禁运,贾汉吉里强调“这极为危险”,警告称“伊朗将继续出口原油。万一出口停止,我们不会沉默,将采取相应的措施。有很多选项”。他未否认有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从波斯湾运输原油的大动脉。

  贾汉吉里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制裁批评称“是施加威胁的单方面政策”。另一方面,他称赞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直拥护国际协定和世界和平”。他表示:“如果日本和其他美国同盟国站出来抗衡美国单边行动主义,大概可以拯救(因美国退出而濒临瓦解危机的)伊核协议。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贾汉吉里称日伊双边关系“非常良好”,同时谈到“受到了美国压力的影响”。他表示:“我们愿意为回避美国的压力,继续经济交流和贸易,与日本官民进行磋商。”他还称“期待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伊朗”,有意在伊朗实现首脑会谈。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