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这尊2000年雕像吵了11年 意大利要求美送还遭拒

为这尊2000年雕像吵了11年 意大利要求美送还遭拒
2018年12月06日 09:28 观察者网

  原标题:意大利高等法院判决美国博物馆归还两千年青铜雕塑,遭拒绝

  [文/观察者网 郭涵]

  据《今日俄罗斯》12月5日报道,意大利最高法院近日做出判决,要求位于美国洛杉矶的保罗·盖蒂博物馆归还一尊超过2000年的古希腊青铜雕塑,理由是雕塑在意大利海域被发掘,且被非法走私出境。

  可盖蒂博物馆却在声明中表示,雕塑的发掘与文化属性跟意大利“没有关系”,依美国法律和国际法,将不予归还。

  盖蒂博物馆2007年曾公开声明,将应意大利政府要求归还40件雕塑,但不包括这一件。后者随即起诉,双方围绕这桩官司已经打了11年。

本文主角,古希腊青铜雕塑“胜利的青年” 图源:保罗·盖蒂博物馆本文主角,古希腊青铜雕塑“胜利的青年” 图源:保罗·盖蒂博物馆

  据了解,这尊雕塑名为“胜利的青年,来自法诺的运动员”(The Victorious Youth,Athlete from Fano),制作于公元前300-前100年。许多学者认为其出自留西波斯(Lysippos)之手,此人是古希腊最杰出的三大雕塑家之一,也是亚历山大大帝的私人雕塑家。

  通过分析雕塑成分,有观点认为其来自古希腊的德尔斐与奥林匹亚等圣地,是一个运动员雕塑系列的组成部分。该雕塑历史上一度消失,直到意大利渔民1964年在法诺市海岸意外发掘。

  渔民以5600美元的价格转手卖给意大利的艺术品贩卖商人,并被走私出境。1977年,盖蒂博物馆从德国艺术收藏家赫尔泽(Herman Heinz Herzer)手里以接近4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这尊雕像,并陈列该馆进行展示。

  2005年,意大利政府以走私盗窃文物的罪名起诉盖蒂博物馆前任策展人图鲁(Marion True)。她2006年12月致信博物馆董事会,称自己的所作所为得到了董事会成员的许可,是“代人受过”(carry the burden)。

  大约同时,盖蒂博物馆馆长布兰德(Michael Brand)宣布,会把26件有争议的文物归还给意大利政府,后者一共对52件馆藏品提出追索。2007年8月,双方同意归还其中的40件,但不包括“胜利的青年”。

保罗·盖蒂博物馆 图源:维基百科保罗·盖蒂博物馆 图源:维基百科

  意大利政府随即诉诸提交法院,马尔凯区地方法院审理。意方观点认为,雕塑在该国水域中被发现,因此属于意大利;且被运出境时缺少许可证。位于罗马的意大利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Cassation)在近日判决中支持这一观点,并要求美国博物馆归还。

  意大利文化部长伯尼索利(Alberto Bonisoli)表示,希望美国当局能够尽快采取措施,协助将雕塑归还给意大利。

  然而,盖蒂博物馆表示拒绝,声称“法律与事实都不支持意大利政府的观点”,认为这尊雕塑是在“国际水域”被发现,与意大利只有“些许和意外的”联系。

  该馆在声明中指出:“这尊古希腊雕塑从来都不是意大利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意大利公民的意外发现并不代表文物属于意大利。(意大利)法院的没收令违反了美国法律及国际法。”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