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首例 卢森堡计划2019年夏季起公共交通全免费

全球首例 卢森堡计划2019年夏季起公共交通全免费
2018年12月07日 10:5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球首例 卢森堡2019夏起公共交通全免费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外媒报道,卢森堡首相贝特尔5日表示,计划自2019年夏季开始,将全国火车、电车及巴士等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免费,以鼓励国民减少使用私家车,降低污染。如果成功落实,卢森堡将成为全球首个可免费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国家。

  报道称,被法国、比利时和德国三国包围的卢森堡,国土面积只有约2586.3平方公里,基本上从卢森堡任何一点到另一点,最多只需两个小时车程。但当地却是全球交通挤塞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16年一项调查显示,首都卢森堡市的驾驶人士平均一年要花费33个小时堵在路上。

  塞车严重主要是因为通勤人口众多,卢森堡市常住人口只有11万,但每日却有多达40万人从周边地区入城工作。同时,每日还有多达20万人从法国、比利时和德国,前往卢森堡各地上班。

  为了减轻交通堵塞,卢森堡当局近年已经不停推出措施鼓励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例如当地所有未满20岁人士从2018年夏天起可以免费搭乘交通工具,所有中学生均可搭乘免费校巴上学。

  据报道,卢森堡公共交通系统每年营运成本高达10亿欧元,目前每年车费收入却只有3000万欧元,余额全由政府补贴。卢森堡政府表示全面取消车费后,可以节省售票及制订车费所需的成本,也可以取消长途上班人士的免税额,足以抵消一部分增加的财政开支。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支持交通工具全免费。担任教师的莫扬每日都要坐火车上班,他担心车费全免后公共交通服务质量会下降,也认为一般民众不会因此放弃驾驶私家车。

  报道称,落实免费乘车前,政府还要解决几项难题,包括今后火车头等车厢的座位分配,以及如何防止露宿者以火车为家。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