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背心”运动持续 德媒:巴黎处于下一场战役前

“黄背心”运动持续 德媒:巴黎处于下一场战役前
2018年12月08日 05:53 环球网

  原标题:法民众受“黄背心”影响对政府越发不满 德媒:巴黎处于下一场战役前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姚蒙 青木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巴黎正在燃烧”,尽管法国总统马克龙本周在增加燃油税问题上“投降了”,但示威者依然决定在今天把“黄背心运动”推向“第四幕”——8日将是“黄背心”连续第四个周六进行全国性示威活动。往年这个时候应该享受圣诞季旅游红利的巴黎商店老板,不得不紧锁店门,以防示威者暴力打砸和抢劫;而法国警方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防止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再次沦为“战区”,8000名警察和轮式装甲车已在巴黎严阵以待。

  尽管法国总统与政府本周已先后表态放弃加征燃油税,但正如德国《每日邮报》7日评论——“太晚了,太少了!”报道称,马克龙低估了法国平民的力量。对他们来说,汽油就是面包,也是自由的最后象征。仅仅推迟燃油税是不够的,他们的更多要求是基于社会不公正感的增加,“马克龙必须作出更多回应”。

  30岁的德古是一名失业的电器线路工人,他对《纽约时报》记者说,“我过去从来没参加过任何政治抗议活动,但我们想说的是,我们受够了。当政者根本不知道我们怎么靠着一点点的薪水过日子,我们也是人啊!” 参加上周末抗议的夜班护士德普图称,“我们能活下来,但是我们必须活得非常小心,我们不能下馆子,生活中没有一点点小确幸”。卡车司机劳伦称,他每天都在思考,哪一餐可以省下来不吃,“如果我停下来不工作,我就会死。现在正在发生的是一场人民起义”。

  “巴黎处于下一场战役前”,德国《明镜》周刊7日称,在法国全国范围内,人们越来越不满——高中生和大学生、卡车司机和农民,工会和反对党都在进入一场令所有人大吃一惊的社会运动。“总统还没有亲自评论我们的运动,我们正等着他”,一位穿着黄背心的妇女6日对该刊记者说,“黄背心”已经封堵了从里昂到马赛的A7高速公路。另一位示威者表示,“人们还在街上,因为尽管不加税了,他们还没有获得任何购买力”。报道称,这些陈述表明,运动的要求已经变得激进。

  “无处不在的黄背心”,《纽约时报》称,所有法国驾车者都会在车内放这样一件能见度高的服装,以备出现问题时使用。这件背心的价格也非常低廉,在亚马逊上它的售价为5.90欧元。难怪抗议活动会蔓延到比利时:这件革命的制服就像挫折和愤怒一样容易传播。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