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联合国通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美等十国退出

联合国通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美等十国退出
2018年12月11日 10:49 央视

  原标题:联合国通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为改善全球移民治理,应对移民相关挑战,联合国全球移民问题政府间会议10日在摩洛哥南部城市马拉喀什举行。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的首脑、政府代表以及多个国际组织与会。《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在会上正式获得通过。

  《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是首份涵盖国际移民各方面问题的综合性政府间协议,全称为《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制定进程历时超过18个月。这份契约设定了23个目标,涵盖移民驱动因素、合法渠道、打击贩运和走私以及移民回归等多个方面,但契约不具法律约束力。

  央视记者 顾雪嘉:人们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有的是为了逃离贫穷、冲突和灾害,有的是顺应劳动力和技能不足,想在其他地方寻求更好的机会。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人口流动移民问题已经是全球现象,并不是某些国家的问题,必须依靠国际合作才能对移民实现有效管理,同时降低非正常移民的负面影响。

  尽管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赞成并通过了《移民问题全球契约》,但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智利、波兰等在内的十个国家表示反对并退出契约,而瑞士、意大利、以色列等六个国家则表示将在国内进行更多探讨后再决定是否加入。

  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称,契约并不强迫或提倡较发达国家接受移民,而是希望每个国家谈及移民时不要危言耸听。

  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 莱奥纳多·多尔:有一些情况是人们对移民的某种恐惧和忧虑被他人利用或者被故意曲解,我觉得以后人们会减轻他们的恐惧。我们不是提倡让国家取消边境,也绝对不是提倡移民接收国不讲主权,移民需要一个平衡处理的过程,每个国家都需要安全感。

  中方:愿共同面对移民问题的挑战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是这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他表示中国一直积极参与移民事务,对移民问题持开放态度,并愿与发展中国家一起共同面对移民问题中的挑战。

  中国代表团团长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 李立:我们希望大家能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地面对、共同地寻找移民问题的一个有序的解决办法,同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一员,我们非常理解发展中国家在移民问题上的合理诉求和合理要求,我们愿与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共同面对移民问题提出的挑战,共同寻求国际治理的健康有序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