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马甲要停了? 民调:逾半数法国人主张停止抗议

黄马甲要停了? 民调:逾半数法国人主张停止抗议
2018年12月11日 12:0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民调:逾半数法国人主张停止“黄背心”抗议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法国民意调查公司Opinionway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大部分法国人认为,马克龙总统提出的反危机措施是对抗议者诉求的有效回应,并且应该停止抗议。

  马克龙10日晚通过电视向民众阐述了一系列措施,旨在解决社会和经济危机。其中,马克龙宣布了经济紧急状态,承诺提高最低工资,介绍了对收入不足2000欧元的退休者的支持措施,并请求公司为员工发放年终奖。

图为示威者在香榭丽舍大街聚集。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图为示威者在香榭丽舍大街聚集。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据调查结果,一半(50%)受访者认为,总统的讲话不能令人信服(30%人表示比较没有说服力,20%人表示完全没有说服力);另有49%的公民对马克龙的发言看法积极(36%人的态度比较积极,13%持积极态度)。

  同时,大多数(60%至78%)受访者指出,马克龙提出的反危机措施是对抗议者诉求的良好回应:分别有68%、72%、78%和60%的人认为,提高最低工资、取消从微薄退休金中扣除保险费、取消加班费扣税和取消年终奖扣税是恰当解决办法。

  按照数据,超过半数(54%)受访者说,马克龙讲话后“黄背心”抗议应停止,45%的人认为应继续。同时,66%的人支持“黄背心”,仅34%的人不支持。

  据悉,有991名18岁以上公民参加该项民调。调查受LCI电视台委托进行。

  法国计划从2019年1月1日起提高燃油税,由于这将导致汽油价格上涨,愤怒的民众从11月17日起开始,每周六在全国各地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由于抗议者身着法国司机必备的黄色反光马甲,抗议运动被称为“黄马甲”。降低汽油价格是“黄马甲”的主要诉求。

  但抗议者后来还称反对法国实施的所有新税。不少示威者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焚烧汽车、洗劫商店,并破坏商店和银行网点。抗议期间有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