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又一高端芯片打破国际垄断 告别“卡脖”时代

中国又一高端芯片打破国际垄断 告别“卡脖”时代
2018年12月11日 14:38 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又一高端芯片打破国际垄断 电动车核心技术告别“卡脖子”时代

  [环球网综合报道]12月10日,环球网开启“聚焦‘中国骄傲’之旅”,携手人民网、新华网、《环球时报》、中新社等主流媒体也来到宁波,探索IGBT4.0研发工艺、应用前景以及技术突破背后的企业创新故事,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回望半导体芯片领域的中国自主创新之路。

  比亚迪新一代自主研发IGBT芯片技术——“IGBT4.0”于12月10日举行的“IGBT电动中国芯——比亚迪核心技术解析会”上正式对外发布。这一技术革新成果标志着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国产车规级IGBT芯片再攀技术高峰,也展示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突破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力电子分会秘书长蔚红旗、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周生明、比亚迪第六事业部兼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陈刚、宁波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国全以及来自整车厂电控工业类行业的众多企业代表齐聚宁波,探讨中国IGBT芯片制造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IGBT电动中国芯——比亚迪核心技术解析会”上,行业专家与比亚迪技术代表共同探讨中国IGBT芯片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IGBT电动中国芯——比亚迪核心技术解析会”上,行业专家与比亚迪技术代表共同探讨中国IGBT芯片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命脉”

  “如果说第二次工业革命一项伟大的发明是电,那么IGBT芯片则是驯服了电。如今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正常运转,IGBT功不可没。”解析会上,比亚迪的技术人员在记者们解释什么是IGBT时打了这样一个比方。

  IGBT (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全称“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一种大功率的电力电子器件,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对于电动车而言,IGBT直接控制驱动系统直、交流电的转换,决定了车辆的扭矩和最大输出功率等。其芯片与动力电池电芯并称为电动车的“双芯”,是影响电动车性能的关键技术。因此,一块IGBT模块尽管只有巴掌大小,却是驾驭一台庞大装备的“命脉”。”如今,随着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车企在IGBT等核心技术领域的钻研奋斗,中国自产电动车已实现多项卓越性能的落地并具备持续迭代升级的能力。

  据比亚迪第六事业部产品总监杨钦耀介绍,比亚迪所掌握的新一代IGBT4.0技术将带来诸多技术参数的突破,甚至在诸多关键技术参数上优于当前国市场主流产品。最核心的优势包括电流输出能力提升15%、综合功耗降低20%以及温度循环能力提升至行业主流产品10倍以上。据悉,这一芯片技术在2017年研发成功,并于今年投入量产。

  技术与工艺的提升也将直接用于电动汽车的性能优化。据悉,新一代IGBT4.0将使得比亚迪全新一代唐DM得以实现百公里加速4.5秒、全时电四驱、百公里油耗2升以内,从超强加速、全时电四驱、超低油耗三方面重新定义高性能汽车标准。

  电动车核心技术告别“卡脖子”时代

  长期以来,中国中高端IGBT产能严重不足,依赖国际巨头导致“一芯难求”,成为限制中国制造业飞跃的瓶颈。甚至有相关数据显示,中国IGBT市场90%的份额掌握在英飞凌、三菱等欧美与日本的海外巨头手中。而比亚迪从2005年开始布局车规级IGBT的研发和量产时,就意识到这些“卡脖子”的高端技术,不能被其他国家垄断,中国人要制造,更要“智”造。

  中国车规级IGBT产业的零突破发生在2009年。这一年9月,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力电子分会组织通过了比亚迪IGBT芯片的成果鉴定。解析会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力电子分会秘书长蔚红旗欣慰地表示:“比亚迪在电动车功率半导体领域布局较早,而且真抓实干,在电动车功率半导体领域创造了领先,中国的电动车发展不用被‘卡脖子’了。”

  十三年的奋斗不仅造就了中国第一个拥有全产业链制造能力的企业,还让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快马加鞭中,打破了车用电池与IGBT芯片的国外技术垄断,与欧洲、日本的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十年一剑,以“中国心”打造“中国芯”

  据比亚迪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1月,比亚迪IGBT累积装车超过50万量,单车行使历程超过50万公里。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周生明这样总结了这家车企的十年奋斗之路:“(比亚迪)在汽车功率半导体领域有了非常核心的突破,这个突破不是今天想,明天投入就能实现的,是积累了十多年的技术研发、人才聚集和配套产业链才能实现的。”

比亚迪第六事业部兼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陈刚讲述比亚迪IGBT产品的十年研发与迭代比亚迪第六事业部兼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陈刚讲述比亚迪IGBT产品的十年研发与迭代

  不断攀登新能源汽车技术“高峰”的比亚迪不仅示范了一个中国品牌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工业谋求立足之地的艰苦奋斗之路,同时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有深耕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勇于开拓的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兼总裁办公室主任李巍在回顾这十余年奋斗之路时认为,企业发展与行业技术腾飞离不开国家开放的政策环境:“(比亚迪)1994年诞生在深圳,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处在深圳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企业。正是改革开放为深圳提供了一个公平、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没有改革开放的深圳,就没有比亚迪。”

  “中国芯,中国造”。在这家创新驱动型民营车企一次次引领“中国芯”腾飞的背后,是一颗坚守自主创新的“中国心”。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无论对于一家企业的长远发展、一个行业的迅猛腾飞还是一国科技实力的“弯道超车”,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标杆性企业,凭借十余年的积累打破了电动车核心元件多年来由他国垄断的局面,拉动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力不断升级,证明了科技自主创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性,也昭示着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创新不断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