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谈马克龙讲话:让了一小步 其实是以退为进

新京报谈马克龙讲话:让了一小步 其实是以退为进
2018年12月12日 04:49 新京报

  原标题:马克龙给“黄马甲”让了一小步,其实是以退为进

  民调显示,希望“黄马甲”就此偃旗息鼓的比例已迅速上攀至54%。

  当地时间12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发表了事先预告的、被众多法国人和国际间期待的长篇演讲,试图结束自11月17日开始、已在某种程度上演变为一场社会骚乱和政治动荡的“黄马甲”运动。

  马克龙的演讲差不多持续了4小时,确实作出了一些让步,包括给员工每月增加100欧元薪水且无需雇主承担、2019年全年加班费免税、收入低于2000欧元的退休人员社会分摊金(CSG)原定的上浮被取消,以及“建议雇主发放年终奖,政府不额外收税”。

  一些分析家指出,这些看似慷慨的让步,其实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加工资的计划和预算早已作出,只不过原计划5年涨70欧元,如今时间缩短、涨幅微增;加班费免税和“鼓励年终奖”等三项措施只是幅度有限的“撒糖”,且相当一部分还要雇主分摊。更重要的是,年终奖和加班费不计入正式薪酬,将来算退休金时会吃亏不少。

  很显然,马克龙虽一反此前的强硬,竭力表现得和蔼谦卑,但他的这些让步充其量是“芝麻”,而非“黄马甲”及其背后政治势力所期待的“西瓜”——如恢复“奢侈税”、大幅增加社会福利开支、承诺冻结各种旨在削减社会开支的改革等。这仍然是以退为进、以守为攻的老套路,一如素称“含蓄典雅规范”的法语社交套话中的那句“是、然而”(oui mais),听上去好像是“同意”,实际上不过是含蓄地说了声“不”(non),如此而已。

  不仅如此,在长篇演讲的开头,马克龙继续猛烈抨击“黄马甲”对社会秩序的破坏“是不能容忍的”,并在演讲中宣布法国进入“社会和经济紧急状态”。他继续承诺“不会向大企业征税”,并表示将就一系列福利和社会改革“展开更充分的讨论”。

  很显然,他将继续说“oui mais”,但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既定方向。

  马克龙演讲结束后,“黄马甲”及其背后的左翼、深左翼、深右翼政治势力普遍表示不满,但是否仍“坚持到底”,却意见不一。

  正所谓一鼓作气、再衰三竭,随着“黄马甲”在街头的师老兵疲,最初人数众多、广受同情的“草根”,已渐渐被人数少、精力充沛但破坏力十足的职业街头活动者所代替。法国社会对他们的态度也悄然转向。

  12月11日刚刚出台的最新Way-LCI民调显示,绝大多数法国受访者支持“马克龙演讲”,希望“黄马甲”就此偃旗息鼓的比例已迅速上攀至54%。

  法国公共财政状况并不理想,否则马克龙及多位前任也不至于都想推动社会改革。如果照“黄马甲”的全部“菜单”给予满足,法国势必债台高筑,经济和投资环境也将趋于恶化,这是马克龙和许多法国人,尤其是商业界和中产阶级所不愿看到的。

  如果马克龙的“是,然而”能帮他稳住大局,动荡一时的法国政治社会形势,显然有望得到一丝喘息。

  □陶短房(学者)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