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旅行者2号”突破日球层顶:距地球逾180亿公里

“旅行者2号”突破日球层顶:距地球逾180亿公里
2018年12月12日 14:4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法媒称“旅行者2号”突破日球层顶:距地球逾180亿公里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法媒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0日表示,“旅行者2号”探测器已经离开太阳系的“保护罩”,进入星际介质,成为迄今第二个飞到如此遥远空间的人造物体。

  据法新社12月10日报道,早在六年前,“旅行者2号”的孪生兄弟“旅行者1号”就已突破日球层顶(也称太阳风层顶)的外边界。日球层顶是炽热的太阳风与寒冷、稠密的星际介质相遇的地方。

  报道称,“旅行者2号”已于11月5日突破日球层顶,目前距离地球逾180亿公里。

  NASA太阳物理学专家尼基·福克斯说:“我们这次感觉更好些。”据介绍,“旅行者2号”搭载的等离子体科学实验仪器仍在工作当中。

  福克斯说:“两台‘旅行者’探测器发回的太阳圈边缘信息让我们前所未有地窥探到真正未知的领域。”

  报道称,“旅行者1号”搭载的等离子体科学实验仪器已于1980年停止工作。

  从外表看,两台探测器都如同一台安装了碟形卫星天线和兔耳形长天线的老式电视机。它们于1977年升空,从此踏上了探索太阳系行星的征程。

  NASA发表声明说,两台探测器都已脱离太阳圈,但尚未完全离开太阳系,“而且不会在短时间内离开”。

  “太阳系的边界被认为处于奥尔特云的外缘之外。奥尔特云是许多小型天体的集合,它们仍处于太阳引力的影响下。”

  NASA表示,“旅行者2号”需要飞行300年左右才能抵达奥尔特云的内边缘,可能还需要飞行3万年才能穿越奥尔特云。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旅行者”项目经理苏珊娜·多德说:“我们期待,两台探测器同时位于日球层顶之外时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的信息。”

  报道称,“旅行者2号”是NASA为期最长的正式项目。两台探测器原计划运行五年,任务是探索木星和土星。

  多德说:“两台探测器都非常健康,如果你用老年人的标准来看它们的话。”

  报道称,能源是主要问题。NASA不得不接连关闭仪器,以保存电力。多德表示,两台探测器可能还有五到十年的寿命。

  两台探测器分别携带了一张金唱片,其中收录了各种声音、图片和信息,以此作为地球文明存在的证据。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