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是什么让法国的“黄马甲运动”持续了五周?

是什么让法国的“黄马甲运动”持续了五周?
2018年12月18日 11:27 新京报

  原标题:是什么让法国的“黄马甲运动”持续了五周?

  法国的“黄马甲运动”进入了第五周。

  据法新社,当地时间15日,法国约有66000人身穿黄马甲进行第五次大规模示威抗议,巴黎则有2000余人参加抗议。相对应的,法国警方在全国派出69000名警察,巴黎则派出8000余名警察、14辆装甲车。

  抗议人数比之8日减少了近一半,法国政治专家称,主要原因是马克龙的电视讲话,以及宣布的一系列减税加薪福利措施。

  表面上看,法国的“黄马甲运动”正在逐渐平息下来,但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EHESS)社会学家Herve Le Bras称,“遗留下来的是对马克龙强烈的憎恶”。

  据法国警方,自11月示威抗议活动开始,已有8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数千人被拘捕。在经济上,法国财长勒梅尔称抗议活动使得法国第四季度GDP增长速度下降0.1%;法国圣诞季商业、旅游业也大受影响,预计零售商的盈利减少了近10亿欧元。

  而据法国《星期日报》最新民调,马克龙过去一个月的支持率下跌了2个百分点,降至23%;声称对马克龙“非常不满”的比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升至45%。

  从11月17日首次大规模示威抗议爆发,至12月15日进入第五周示威抗议,期间马克龙曾两次“妥协”,但“黄马甲运动”目前并未彻底停止。

  所以,是什么让法国的“黄马甲”示威抗议持续了五周?

  第一阶段:对上调燃油税的怒火

  “黄马甲运动”头两周的示威抗议主要聚焦在油价上涨、燃油税增加上面。

  11月17日,有28.7万人参加示威抗议游行;11月24日,有16.6万人参加示威抗议活动。民众对于不断飙升的油价不满,对于马克龙政府宣布从2019年起上调燃油税的政策表示抗议。

  据法新社,11月中的示威抗议主要从法国农业地区、偏远郊区发起,他们是受上调燃油税影响最大的一批人。然而,马克龙政府初期的应对政策是,不理会、不调解,导致示威抗议迅速蔓延至全国。

  第二阶段:对马克龙改革的抗议

  第三、第四周的示威抗议逐渐从对上调燃油税的不满扩散至对马克龙其他经济改革的不满。

  12月1日,13.6万人参加示威抗议活动,这次抗议活动引发了法国近半个世纪来最严重的骚乱,整个巴黎几乎陷入瘫痪;12月8日,12.6万人参加示威抗议活动,法国警方派出8.9万名警察试图控制骚乱,但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等被迫关闭。

  这一阶段,马克龙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第一次对“黄马甲”们妥协。12月初,马克龙政府先是宣布延迟上调燃油税,其后宣布放弃这一政策。然而,“黄马甲”们的怒火并未停息。

  示威抗议人群对马克龙的其他改革如社会改革、教育改革提出抗议,要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降低税收、增加社会福利、放松大学入学限制等。

  第三阶段:对马克龙本人的不满

  对马克龙本人的不满事实上贯穿整个“黄马甲运动”,尤其从第三周示威抗议活动开始,越来越多的示威人群要求马克龙下台。

  “黄马甲运动”无疑是上台19个月的马克龙面临的最严重的执政危机。

  许多法国民众指责马克龙是“富人的总统”,称他根本不了解穷人的生活,永远“高高在上”;此外,许多“黄马甲”抗议者对马克龙前银行家的身份表示不满,称他有浓浓的“精英主义”思想。

  据《卫报》,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EHESS)社会学家Herve Le Bras称,“黄马甲运动”反映了民众对于马克龙本人及其执政风格的不喜,人们认为他高傲自大、高不可攀。

  马克龙本人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因此,他第二次“妥协”了。12月10日晚,马克龙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了一系列减税加薪福利措施,同时称知道“自己的话伤害过某些人群”,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此次电视讲话有近2300万人观看了,甚至超过了法国世界杯夺冠的收视率。但许多抗议者对马克龙的“妥协”并不满意。许多人称,他们最想听到马克龙讲一句话:“我辞职”。

  第四阶段:呼吁“公民倡议公投”

  第五周的示威抗议活动规模小了许多,但人们再次提出了新诉求。

  据法新社,一位28岁的抗议者周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一次我们为了税收而抗议,这一次我们为制度而抗议:我们要直接民主!”,人们需要“用力呼喊才能让他们的声音被听到”。

  据《泰晤士报》,许多“黄马甲”示威抗议者要求在法国宪法中引入“公民倡议公投”(RIC)条款,允许公民在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上发起全民公投。《泰晤士报》称,这一提议还得到了极右翼领导人勒庞和左翼领导人梅郎雄的支持。

  俄罗斯卫星网称,法国总理菲利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许多人提议引入“公民倡议公投”,“没有人能反对这一原则,公投是民主的良好形式,但并不是在任何条件、任何议题上”。菲利普同时承认,法国政府“犯了错误”,为人们做的不够多。

  据法新社,直到上周,显然大多数法国人都对“黄马甲”示威抗议表示支持。而马克龙讲话后第二天的民调显示,支持示威抗议活动继续和停止的受访者各一半。

  然而,许多“黄马甲”表示不会停止抗议。多名受访者对法新社表示,没料到周六的抗议人数会减少这么多,但运动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