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产董事会未敲定前董事长戈恩后任

日产董事会未敲定前董事长戈恩后任
2018年12月18日 06:45 观察者网

  原标题:日产董事会未敲定前董事长戈恩后任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2月17日报道,日产汽车公司17日召开了董事会会议,未敲定已经解除职务的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后任人事安排。为加强企业治理,设置了由外部专家等构成的“企业治理改善特别委员会”。后任人选将在明年3月底前后结合委员会的建议作出决定。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在横滨市的公司总部召开记者会,对早日召开决定董事等的临时股东大会发表了否定性看法。

  也有部分报道称,组成企业联盟的法国汽车巨头雷诺致函西川,要求日产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依据《公司法》有权要求召集股东大会。希望派遣接替戈恩的董事长维持权限的雷诺同西川等日产高层之间的交锋激化。

  日产甄选后任董事长候选的3名外部董事将继续磋商。西川称包括自己就任董事长的情形在内,希望3名外部董事“加以讨论”。他称,像戈恩那样董事长兼任CEO是否合适的问题“当然必须考虑”。关于召开股东大会,他认为“最好的是结合特别委员会的建议召开”。

  特别委员会由律师西冈清一郎担任委员长,还包括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前会长榊原定征和日产外部董事等,总计由7人组成。

  日产旗下的三菱汽车也于17日召开董事会会议,设置了让指名董事等和决定报酬手续趋于透明的“指名与报酬委员会”。董事长兼CEO益子修就上次会议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的判断表态“是妥当的”。他称,由于公司内部调查需要时间,是否存在违规“目前没有收到报告”。

  据观察者网此前消息,戈恩是法国人,曾在日产最困难的时候空降,被称为“日产的救星与恩人”。

  但是11月19日,他从法国回到日本,一走下飞机,就迎面而来两名手持“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证件的搜查官。

  当天,戈恩被捕。法国总统马克龙随后发声,“将对这一联盟的稳定性保持高度警觉”。

  22日下午,日产汽车公司召开董事会,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戈恩被捕的原因是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在记者会上曾列举他的罪状,控诉他隐瞒收入。据告密者的报告,戈恩曾将公司资金用于个人用途。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