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防卫费协议到期 美国或减少驻韩美军数量

防卫费协议到期 美国或减少驻韩美军数量
2018年12月31日 13:19 观察者网

  原标题:防卫费协议到期 美国或减驻韩美军

  据韩国亚洲日报12月30日报道,韩美第9次《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SMA)于12月31日到期,目前双方仍未就第10次《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达成一致。分析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可能“减少驻韩美军”数量。

  据韩国外交消息灵通人士30日透露,韩美就防卫费总额、年增长率、协议有效时间等主要分歧进行了谈判,但是由于美方立场强硬,双方始终难以达成一致。

  韩国外交部一位负责人表示,韩美主要在防卫费总额及其他一两个点上存在分歧,有关防卫费总额的分歧最大,始终难以达成一致。虽然双方目前已经就部分条款达成一致,根据一揽子协议原则,在最终完成全部协商之前,已达成协商的合作条款均不作数。韩美年内无法就防卫费分担问题达成一致。

  据外媒报道,美国方面提议将协定有效期由五年缩减为一年,并要求韩国支付当前费用的1.5至2倍的防卫费,2018年韩国支付驻韩美军9602亿韩元。防卫费上调、协定有效期缩短,造成谈判难上加难。

  报道称,美国曾在12月11日至13日举行的韩美第十轮谈判中提出“美国正在制定新的准则,我们明年再行商定”。分析认为,美国将于明年和日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就防卫费进行协商,此番美国向韩国提议将协定时间定为一年,应当是想要明年同步和韩国、日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以同一标准商定防卫费分担问题。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一直是五年一签,改为一年一签,不合常规。

  26日特朗普突访驻伊拉克前线部队时表示:“美国不是傻瓜,美国不能再做世界警察了”。韩媒分析认为,特朗普这类发言是在暗示将要减少驻韩美军数量,这是在给韩方施压。美国可能会在和朝鲜进行无核化谈判时打出减少驻韩美军数量这张牌。近来一直主张驻韩美军必要性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也接连辞职。美国政策开始出现放弃做世界警察,从经济角度考虑国家安保支出的苗头。鉴于此有部分意见认为,美国减少驻韩美军数量的可能性较大。

  也有分析指出,驻韩美军在美国东北亚战略中至关重要,美国不会轻易减少驻韩美军数量。10月生效的美国国防授权法规定,目前2.85万名驻韩美军在未经美国国会同意的情况下,无法缩减至2.2万名以下。

  报道称,随着韩美防卫费分担问题一直僵持不下,部分韩国政府人士认为,为尽快解决该问题,相较于两方工作小组持续进行收效甚微的谈判,韩美首脑直接协商将更为有效。

  12月31日第9次协定到期后,若直至明年2月双方仍未达成一致,驻韩美军部队韩国工作人员薪资支付将出现问题。驻韩美军司令部日前发布公文称, 新的防卫费协定若明年4月还不能正式生效,驻韩美军部队韩国工作人员将于明年4月进入无薪休假状态。

  据报道,韩美从今年3月开始已经就第10次《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签订问题进行了共十轮谈判,始终未能缩小分歧,达成一致。韩方支付费用将用于支付驻韩美军部队韩国员工工资、美军基地内部军事设施建设费用以及用于运输装备、物资和维修的军需支援费。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