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欲牵着盟国鼻子走 这个国家却不买账同其翻脸

美国欲牵着盟国鼻子走 这个国家却不买账同其翻脸
2019年01月03日 11:09 央视

  原标题:为什么这个小国敢“威胁”美国

  1988年,年轻时期的特朗普上过一次《奥普拉脱口秀》(The Operah Winfrey Show)。在节目中,特朗普斜靠在座位上,手势夸张,口若悬河,就跟三十年后的每一次演讲一样,痛斥盟友揩尽美国的油水:“我觉得美国人也受够了眼睁睁看着美国被榨干。如果我当选(美国总统),从那些25年来占尽美国便宜的人身上,美国会把很多很多钱挣回来,相信我,这一切会改变。……我会想办法让盟友支付公平份额的钱。”

  三十年之后,高喊“美国优先”口号的特朗普还真的成功当选了美国第45任总统,而且刚一上台就对盟友开刀,将他惦记了三十年的事儿迅速搬上台面,要求日本、韩国和北约盟国增加驻扎美军军费的分摊比例。

  这位“耿直boy”的举动让同盟国倍感懵圈和焦虑,盟友们一方面觉得安全上确实离不开美国的军事力量,另一方面面对美国的“狮子大开口”也确实心不甘、情不愿,毕竟在社会福利不断高涨和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大背景下“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

  这场博弈过程中,美国下了先手,占了先机,盟国似乎只能被美国牵着鼻子走。

  但是,凡事总有例外。这个例外就是菲律宾。一直因内政外交忙得焦头烂额的特朗普还没来得及对菲律宾动手,菲律宾竟先跟美国翻脸了。

  2018年12月28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公开表示,他已经指示国防部律师审查1951年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如果确认该条约与菲律宾的现代利益不再相关,就有可能废除该条约。

  洛伦扎纳表示,尽管菲律宾从《菲美共同防御条约》中“获得了一些好处”,但是该条约毕竟签署于约70年前的冷战时期,所以菲律宾需要“在当前地区局势变化的背景下重新审查该条约……它必须服务于我们的国家利益,而不是别国的利益。”这话听上去是不是很熟悉?似乎颇得特朗普思想精髓啊。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曾扬言“把美军全部赶出菲律宾”,也是够不给老大哥面子了。

  面对菲律宾威胁要“分手”的先手棋,这回轮到美国开始懵圈,以至于美驻菲使馆赶忙回应,称美国对与菲律宾的盟友关系保持信心:“我们对这个同盟的承诺是绝对的,是牢不可破的。”

  美国如此急于表态,说明美国人真的不想走,也再次证明菲律宾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军事盟友,因为它的战略地位太重要,是连接日本、澳大利亚和南海、印度洋的枢纽,一旦美菲同盟瓦解,美国的印太战略将遭“腰斩”,可能出现致命漏洞。

  因此,美国一定会想方设法维持美菲同盟关系。而菲律宾也不会轻易与美国分手,毕竟这是该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唯一防御条约,是菲律宾国家安全的基石。

  别忘了,菲防长洛伦扎纳在表示有废除菲美共同防御条约可能性的时候,原话是这样说的:“(律师审查旨在决定)是否该维护、加强或废除该条约”,这里面也有“维护”和“加强”的可能性。

  因此,我们可能很难得出美菲真要分手的结论,这事儿反而更像恋爱中的一方试图通过“说分手”来试探对方心意。相对于其他盟国,曾经做过美国殖民地的菲律宾可能更“懂”美国,此番举动既掌握了外交主动权,又逼着美国自己重申对菲的安全承诺而无需额外付出代价,可谓一举两得。

  在两国关系因为菲律宾强力禁毒导致的人权问题而龃龉不断时,菲律宾一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以退为进,反客为主,赢得先手,让热衷于威胁退群、退约、撤军的美国也尝到了被威胁的滋味。

  孟子曰:“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菲律宾作为小国,在大国之间周旋,需要大智慧。而美国作为大国,无论是推行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还是特朗普时期的“印太战略”,都不可能在地缘政治上离开同盟国的支持,也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容忍小国的“摇摆”。面对菲律宾的“分手”试探,美国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心意”,不仅包括精神上的,还包括物质上的。

  (作者:梁亚滨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