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是否弹劾特朗普?美众院新议长:等通俄门调查结果

是否弹劾特朗普?美众院新议长:等通俄门调查结果
2019年01月04日 09:5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是否弹劾特朗普?美众院新议长:等通俄门调查结果

  中新网1月4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日,美国第116届国会宣誓就职,民主党成为众议员多数党。新一任众院议长佩洛西在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时表示,接下来两年将在更多方面与其抗衡,同时她将等待“通俄门”调查的报告,视其结果,不排除进行弹劾的可能。

  3日,在接受《今日美国》的采访时,佩洛西指出,未来两年对特朗普来说将会不同。她将在更多方面与其抗衡,包括调查边境儿童死亡、要求特朗普交出报税记录、保护穆勒的“通俄门”调查等等。

  而与此同时,两党就建墙预算问题上的僵持,也在3日被拖入了新的国会会期。

  同日,在另一档NBC《今日秀》节目中,被问到“是否会排除弹劾总统的选项”时,佩洛西表示,这要等到“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的报告出炉才能决定:“我们不能出于政治原因开启弹劾程序,也不能因此放弃弹劾。”

  尽管民主党内一些议员想要特朗普“下台”,但佩洛西表示,至少目前,这些努力还构不成弹劾。

  据报道,佩洛西这番说辞与此前相比有了微妙的变化,几个月前她曾说弹劾是“不可能讨论的事情”。

  美国司法部法律顾问办公室2000年公布的指导原则中指出,对现任总统提出起诉会破坏行政部门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能的能力,涉及违宪。

  在“通俄门”调查过程中,美国司法部也一直如此表态,但在3日的采访中,被问到“穆勒是否也应遵循司法部不起诉现任总统的原则时”,佩洛西说,该原则并不是法律,一旦一个人不再是美国总统,就可以对其提出起诉。

  2018年12月,“通俄门”调查逐渐进入尾声,特朗普前私人律师科亨因在大选前向两名女性支付封口费等罪名被判三年刑期,调查结果显示,或涉及到特朗普本人及其团队。目前穆勒还未做出最终报告。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