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两女子“夜闯”神庙引爆激烈骚乱 1死百余伤

印度两女子“夜闯”神庙引爆激烈骚乱 1死百余伤
2019年01月04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印度两女子“夜闯”神庙引爆激烈骚乱 1死百余伤数人被捕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两名妇女夜闯神庙,让印度闹翻了天——出于宗教禁忌,印度喀拉拉邦的沙巴瑞玛拉神庙数十年来严格限制女性进入;去年9月印度法院做出裁决,认为这一做法违反了性别平等的宪法原则,却触怒了庞大的宗教保守派人群。1月2日凌晨,两名妇女在当地警方的严密保护下终于“闯庙”成功,在打破禁忌的同时,却又引发新一轮抗议和骚乱。

  半夜“闯关”激怒印度教徒

  据《印度电讯报》3日报道,2日凌晨,两名40多岁的女性在6名可靠警员的护送下,顺利抵达目的地——沙巴瑞玛拉神庙。她们在凌晨3时45分左右从员工通道进入神庙,参拜后迅速离去,整个过程仅10分钟。其实上个月,她们已经有过一次失败的教训,“闯关”时遭到大批印度教信徒的驱赶。喀拉拉邦首席部长维贾扬2日稍晚时证实此事。他说:“我之前已明确表示,政府将为任何前来进入神庙的女性提供保护。”

  目前尚不清楚这两名女性是如何躲开神庙附近里三层外三层的虔诚印度教信徒,得以进入神庙内部的。得知“不速之客”深夜闯庙的神庙祭祀大为光火,于事发当天上午临时关闭神庙,举行了“净化仪式”。

  两名女性进入神庙的消息传开后,印度教右翼组织极为愤怒,喀拉拉邦各地随即爆发街头示威,示威者封堵公路、市场,多地陷入“停摆”。警方使用高压水枪和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该邦各地有100多人因暴力冲突受伤。

  据《印度斯坦时报》3日报道,在喀拉拉邦首府提鲁沃嫩塔布勒姆,对峙持续4个多小时。一名55岁男子在激烈冲突中被石块击中头部,送医后不治身亡。警方周四表示,女性“闯庙”后的两天时间里,有多达266人因暴力抗议被捕,334人被预防性拘留。

  判决反加剧意见分裂

  1991年,喀拉拉邦高等法院驳回一项请愿,在判决中支持了旧有习俗,并明令禁止10岁至50岁的女性登庙参拜,这道判决还授权地方政府在必要时刻动用警力维持神庙秩序。直到27年后,这道禁令才终于被最高法院撤销。去年9月,印度最高法院以4∶1的投票做出裁决,认为任何领域的女性歧视情节均属违宪,宗教领域也不例外。

  这次判决在印度各界引发广泛争议。支持者认为,女性进入神庙是“历史性的进步”。2019年元旦这天,喀拉拉邦数百万女性肩并肩组成长达620公里的“妇女墙”,抗议神庙拒绝接纳女性,呼吁两性平等。

  而愤怒的抗议者谴责这些女性入庙是“喀拉拉邦政府自导自演的戏码”,指责喀拉拉邦执政的左翼政府为两名女性入庙提供了协助。《印度斯坦时报》称,从去年10月开始,各种抗议活动层出不穷,大批抗议者在沙巴瑞玛拉神庙外集结,外国记者遭到拦截和攻击。

  并不是所有印度女性都认可闯庙的行为。去年9月在最高法院投下那张反对票的,恰恰是唯一的女性法官玛尔霍拉,她说:“宗教基本习俗应当由信徒自己来决定。”《环球时报》记者在首都新德里街头随机采访也发现,不少受访者认为,沙巴瑞玛拉神庙之争不应打上“男女平权”的烙印,印度教数百年的宗教传统理应得到尊重。一名印度教妇女对记者说:“作为妇女,我尊重印度教的传统价值,不会在不该去神庙的年纪入庙参拜。”

  政党与法院唱对台戏

  在印度大选即将来临之际,神庙争议被涂上更多的政治色彩。在这场大规模的“护法”活动当中,印度主要政党不惜与最高法院唱“对台戏”。代表人民党的印度总理莫迪公开表示,此事涉及“信仰”和“传统”,而非性别平等问题。《印度教徒报》称,印度人民党去年10月中旬在喀拉拉邦煽动大范围罢工;印度国大党也组织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强烈要求最高法院对此案进行重审。

  “今日印度”网站称,2日的暴乱发生后,印度联盟部长黑格德语出惊人,他不仅指责喀拉拉邦政府治理不力,更表示当前的混乱局面是“对印度教信仰的强奸”。而喀拉拉邦首席部长维贾扬指责印度人民党背后支持抗议示威活动,将该邦变成“战区”。

  英国广播公司(BBC)3日称,政党持续攻击最高法院判决的系列举措,无非是为5月举行的选举争取政治利益。为了取悦以印度教信徒为核心的选民群体,它们迫切需要一些事由做出“捍卫印度教核心价值观”的姿态。随着大选临近,对峙和冲突可能会愈演愈烈,人民党和国大党都可能借此大做文章。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