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党争法国改革停滞 英媒:大国不确定性增强

美国党争法国改革停滞 英媒:大国不确定性增强
2019年01月04日 16:07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预测:2019年西方大国不确定性增强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1日发表题为《世界权力中心面临前所未有的动荡》的文章称,世界主要大国2019年将继续面对各自发展议题,而美欧大国内部分裂、政治经济中充斥的潜在威胁正在成为棘手的问题。

  华盛顿:党争削弱特朗普权能

  文章称,自去年10月华尔街出现大规模抛售以来,美国经济一直处于动荡之中,2019年很可能仍将如此。

  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推出的1.5万亿美元减税措施在去年提供了一次短暂有力的刺激,但在即将到来的这一年将不会有这样的馈赠。

  民主党人控制着众议院,一心要在特朗普总统剩余任期内削弱其力量。与此同时,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即将结束对特朗普总统竞选团队“通俄门”的调查。今年年初,众议院民主党人很有可能会采取行动弹劾总统,这将扰乱市场。

  文章称,在美国同中国和其他经济大国贸易关系紧张的背景下,美国企业将继续有不错表现。即使华盛顿和北京能够达成最终的贸易协议,可能最早也要今年年底才能实现,这将加剧市场的不安。与此同时,令总统大为恼怒的贸易逆差将继续扩大。

  柏林:政经均有不确定因素

  文章称,三个数字可以总结德国商业在2018年年底的状况:7.1、6.9和4.9。宝马、戴姆勒和大众公司高管两周前在华盛顿与特朗普进行三个小时的会面后,这些数字是这些公司股票上涨的百分率。投资者集体松了一口气,德国股票价格指数收盘上涨2.4%。

  文章称,德国对出口的依赖使其易受汽车行业阵痛和国际贸易逆风的影响。前一个季度,在特朗普挑衅地谈到征收关税并实行严格的汽车排放限制后,这两个因素合在一起使得德国经济萎缩了0.2%,这是2015年来首次萎缩。

  文章称,2019年头几个月,情况很可能会暂时恢复正常。跨大西洋关税战的威胁暂时消退。

  然而,接下来的一年充满潜在威胁,最明显的就是英国脱欧。英国是德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混乱的脱欧对双方来说都非常痛苦。

  此外还有政治不确定性。安格拉·默克尔已经承诺不会参加下一次选举,届时可能选出一个力量对比大不相同的政府。欧元区是另一个弱点。今年年底,欧洲中央银行将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开始宽松刺激计划。

  巴黎:两大改革议程均停滞

  由于马克龙宣布的减税和提高福利措施,法国今年的预算赤字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4%,高于欧元区国家应该遵守的3%上限。

  文章称,许多德国政界人士已经对马克龙改革法国的能力表示质疑,除口头支持他的欧元区一体化计划外,他们不愿付出更多。马克龙最近在预算问题上的180度大转弯加深了这些疑虑。

  文章称,他重振经济增长所需的投资者在投资法国前很可能会再三思量。关键问题是马克龙的整个改革议程现在是否遭到搁置。马克龙说,他将继续推进,但在面对抗议作出一次让步后,他的话不再掷地有声。

  文章称,今年本应有两个重要问题列入议程:养老金和失业救济改革。放弃养老金和福利改革计划或许有助于避免更多抗议,但这发出一个信号——马克龙推动法国现代化的努力陷入停滞。

  东京:“安倍经济学”成效有限

  文章称,对日本经济来说,关键时刻是10月1日,政治家、商界和公众的希望和担忧将集中在这一天。

  这一天,在几届政府一再推迟之后,安倍晋三首相将把消费税从8%提高到10%。

  人们认为提高这项税率不可避免,因为去年公共债务总额相当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224%,在所有发达经济体中失衡最严重。

  文章称,为缓和增税的影响并防止消费者走向通缩,政府将在刺激措施上花费超过100万亿日元(约合1.3万亿美元),从而进一步增加新税收以缓解债务负担。

  文章称,五年来“安倍经济学”在摆脱日本近30年的经济恐慌方面成效有限,这种情况在今年也不大可能改变。

  人们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感受到日本社会萎缩和老龄化带来的经济影响。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