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关门闹剧升级 破解特朗普脑回路

美国关门闹剧升级 破解特朗普脑回路
2019年01月11日 17:47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美国关门闹剧升级 破解特朗普脑回路

  进入2019年,很多美国人因为美国联邦政府关门,而密切关注特朗普是否能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盖长城”时,可能都没注意到中国的一件大事,也就是中国的嫦娥四号在月球的背面实现软着陆,这可是人类史上的第一次。

  还是有些美国百姓啊看到了这个消息,同时感到十分的震惊,有美国的网友推特说,这下好了,美国和中国互换位置了,中国努力登月,而美国则想方设法盖长城。 

  如今,扎实的长城看来是盖不成了,因为特朗普已经改口说要竖立铁栅栏,但,国会民主党人还是不批准这建栅栏所需的五十七亿美元。于是呢,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眼看超过了十八天,成为美国史上第二长的政府关门,可能会成为史上最长的关门。 

  关门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对我们跑华盛顿新闻的记者来说,世界大事是持续发生,但许多驻华盛顿的外国记者抱怨,过去总会在第一时间表明美国立场的白宫或美国国务院,现在都“没立场了”,因为大量的新闻官被迫无薪休假,所以无论写信、敲门、打电话,都没人理,这对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宣传,还是有负面影响的。 

  其实,对这些被迫休无薪假,或上班但领不到钱的八十万美国联邦政府雇员来说,他们也很无奈,像华盛顿邮报就报道了,有个美国国务院官员被迫上班分析国际大势却领不到钱,因为没办法付账单,只好兼差写睫毛膏的使用测评。

  说这个睫毛膏啊,诶,我也不太懂啦,说是什么不结块啦、不断裂啦,很好用啦之类的,然后领点稿费,但还是不够哦,她还兼差遛狗!拿现金。 

  堂堂一介美国官员上班还得要写测评、遛狗,但还算幸运的哦,至少后面美国政府还会补钱给她,但数以万计、依赖美国政府维生的契约工,像是最底层的清洁员、司机之类的,就永远别想补回这段“失业”期间的损失。

  据估算呢,这些契约工每一天的损失加总超过两亿美元,也就是他们假如被迫休假一个月,那损失啊,够特朗普筑墙了。其实,根据标准普尔估算,美国政府关门一周,美国蒙受的经济损失就高达六十五亿美元,这也够特朗普筑墙了,更何况美国政府关门已经两周有余了。 

  因此,眼看事态严重,特朗普决定放大招,迫使民主党人就范,一方面不排除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这样就能绕过国会;一方面决定任内第一次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进行全国电视讲话,要知道这是相当正式的,从当年布什宣布出兵阿富汗,到克林顿宣布轰炸南斯拉夫,都是在他们的办公桌前宣布的。所以特朗普要借此表明,他是玩真的,说不定还会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呢。 

  所以白宫记者们在当天是全面备战。 中午一到,美国各大电视台主播,是突然集体现身白宫,包括一些特朗普认定的“假新闻”。这其实是一个白宫与主播间心照不宣的传统,就是总统要发表重要讲话前,会征询媒体意见,加强说服力。

  同一时间,白宫官员偶尔也会在记者等待期间进行问答,强化总统的立场,但也会出现紧张画面,像是早前被白宫取消记者证而引发轩然大波的CNN记者阿科斯塔就冷不防来了一个问题。 

  到了美东时间晚上九点,特朗普正式发表讲话时,极少数的摄影被允许去到椭圆形办公室外,透过窗户拍摄窗内的景象。其他的记者则严阵以待,白宫里连线的灯光照的灯火通明,白宫外的示威者则是呼声震天。 

  而特朗普这九分半钟的讲话,确实达到了吸引眼球的效果,吸引了高达八分之一的美国总人口同时观看,不过,他并未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只是重申他的论点,也就是,美国的边境遭遇了人道主义与安全危机,并且把关门的问题归罪到民主党人身上。第二天,他召见国会民主党领袖协商时,态度更加强硬,民主党人不从,他直接愤而离席,留下一堆傻眼的与会者,还立马推文痛批协商“完全浪费时间”。  

  从这里可以看出,新的一年,特朗普的态度将更加强硬,并且会更加把问题归咎在民主党身上,以争取草根选民的支持。而且他采取的策略就是二分法,也就是我们与他们,我们是对的,他们是错的,没有第三个选择。 

  而事实证明,这策略是有效的,就在特朗普发表讲话前,路透社的联合民调指出,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受访者认为国会应该拨款筑墙,百分之二十五支持特朗普让政府持续关门直到筑墙,这些,都是特朗普的死忠支持者,虽然没有过半数,但以二零一六年大选为例,全美两亿选民,特朗普拿到六千万票,也就是还不到三分之一的普选票,当选了总统,也就是说,只要在二零二零年,特朗普确保持续得到三分之一左右选民的支持,就有机会连任,而“目前”看来,是有机会的。因此,维持僵局与分歧,反而比协商和妥协,好处更多。 

  不过,这也挺令人唏嘘的,美国作为世界上最老牌的民主国家,却失去了全民总统。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