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两党大佬协商不欢而散 政府多部门停工民怨增多

美两党大佬协商不欢而散 政府多部门停工民怨增多
2019年01月11日 02:19 环球网

  原标题:美两党大佬协商不欢而散,政府多部门停工民怨增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政府“关门危机”仍在持续,民主共和两党矛盾升级。当地时间9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几位大佬在白宫战情室讨论相关议题时发生了戏剧性一幕:“你支持我的边界墙计划吗?” 特朗普问民主党众议长佩洛西,“不”,佩洛西话音刚落,特朗普愤然离场:“那我们就没什么可谈的了”,随后发推特抱怨这次会谈“纯粹是浪费时间”。

  此前,特朗普曾对两党协商寄予厚望。他在8日就边界安全问题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关于保护边界和让政府重新“开门”,“可以在一次45分钟的会议上得到解决,我已邀请国会领袖明天来白宫完成这件事。希望我们能够超越党派政治,支持国家安全”。

  然而实际情况让特朗普希望落空。9日在白宫战情室举行的会谈中,双方火药味十足。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纽约州联邦参议员舒默质问特朗普,为什么不让政府开门并“停止伤害人民”?特朗普回答说:“因为你不给我想要的东西。”他补充道:“我正在努力为国家做正确的事,这与政治无关。”

  当特朗普询问佩洛西如果他同意恢复政府运转,民主党人是否能够同意他提出的57亿美元南部边界建墙的资金要求时,佩洛西表示了拒绝,特朗普随即拂袖而去。这场会谈仅持续半小时就不欢而散。舒默事后对媒体说,特朗普离开前还把手重重拍在桌上,但副总统彭斯否认了这一点。10日一早,特朗普特意发推特否认自己拍过桌子,称在遭到佩洛西说“不”后,“我礼貌地说再见并离开,没有砰!”

  舒默在会后对媒体表示:“这真的、真的很不幸,在我看来,(特朗普)有点不适合当总统。”佩洛西也对媒体表示,总统展示了“坏脾气”,“他太任性了”。彭斯则对媒体强调,特朗普是抱着协商的想法参加会谈的。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加州共和党议员麦卡锡对媒体说,在去战情室与民主党协商时,特朗普“甚至给每人带了一点糖果”,不过他也承认,特朗普和民主党人都没有表现出任何让步的迹象。

  到1月10日,此次“关门危机”已持续19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称,“这已经是美国现代政治史上第二长关闭时间,到周六,它将打破21天的美国政府最长关门纪录”。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住房及城市发展部、交通部、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内政部等9大联邦机构关闭,其中38万名联邦工作人员被强制无薪休假,另外42万名必要人员需继续上班,但这期间无法拿到薪水。

  《纽约时报》称,如果“关门危机”本周无法结束,11日80万联邦工作人员将无法拿到他们2019年的第一笔薪水。自去年12月22日以来,不少工作人员就一直靠存款、信用卡和账户里最后一张工资支票过活。42岁的凯勒是一名单身母亲,在联邦人口普查局工作,她本应和其他80万联邦雇员一样,在本周五拿到工资。但随着僵局持续,凯勒将没有工资入账,她的银行存款余额目前是-169美元。她将负担不起正在上大学的儿子的生活费,也不知道下月自己在马里兰州租住的公寓1768美元的月租金如何支付,她甚至不敢给自己的车加油。

  而据CNN10日报道,美国海岸警卫队在其内部网页上发出了一个“无薪假期间的财务管理”小贴士,建议海警雇员通过网站出售家中旧货、帮人看孩子、遛狗或者给商店充当信息收集员来补贴收入,以应对美国现代政治史上第二场严重的政府停摆。海岸警卫队有8500名雇员适用上述贴士,其中6400名雇员正在无限期无薪休假,2100名核心雇员目前在无薪水状况下继续工作。

  “关门危机”影响的远不止联邦雇员。负责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已经向所有承包商发出“停工”令;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停止了例行检查,并停止接受新药的批准申请;国家公园管理局也暂停垃圾清理和道路维护等服务,并计划关闭某些公园。据美国《大西洋月刊》10日报道,联邦政府关闭进入第三周,几乎所有孩子们喜欢的博物馆都关门了,除了站在博物馆外面惆怅,什么也做不了。没了游客的华盛顿空空荡荡,“首都像患上重病,外表臃肿,灵魂窒息”。

  另据彭博社10日报道,由于政府停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部分关闭,两大网约车公司优步和来福车此前所提交的IPO文件至今得不到反馈,被晾到一边。接下来几周,更严重的IPO延迟还将出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