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财经:一言不合就关门 美国政府只是差钱吗?

央视财经:一言不合就关门 美国政府只是差钱吗?
2019年01月13日 23:54 央视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丨一言不合就关门!美国政府只是差钱吗?

  由于白宫与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隔离墙修建问题上分歧严重,各方迟迟未能就政府拨款法案达成一致,约四分之一的联邦政府机构从2018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陷入停顿。1月13日,已经是美国政府停摆的第23天了。这也打破了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政府关门21天的历史最长纪录。

  一言不合就关门,真的是因为差钱吗?美国政府停摆,后果又将由谁来承担呢?1月13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对此进行分析。

  争执不休 只为一堵墙?

  金灿荣:墙不是问题 两党对立才是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金灿荣:根据目前报道的数据,修边境墙要花57亿美元。对于美国20多万亿美元的GDP来说,这点钱其实是小意思。所以钱真的不是问题。那为了修墙这点钱,现在闹成这样的僵局了,又是为什么呢?其实,墙本身也不是那么重要,真正的问题还是两党的对立,互相都有点赌上气了。此前,特朗普曾经做过许诺,要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办法就是修墙。现在他一定要兑现这个承诺。而民主党那边也已经赌上气了,就是要用反对修墙,来明确自己的传统立场。因为按照民主党的观点,他们认为美国力量的来源就是移民。而过去有不少非法移民在获得公民身份之后,一般都会投票支持民主党,所以移民来得越多,民主党越有利。

  王冠:边境的墙不好建 党争的墙更不好拆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边境的墙不好建,党争的墙更难拆。为什么说边境的墙不好建呢?有这么几个数据:第一个是3000公里,美墨陆路边境的长度在3100公里左右。其实过去是有一些墙的,但这些墙是一段一段的。现在特朗普说,我不管修墙还是修栅栏,就是要把它连起来;第二个数据是7万,这是在美国当地时间9号的时候,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解释他为什么一定要坚持修墙,因为去年全美死于吸毒的人就有7万人;还有一个数据就是2米,现在我们看到的建设方案,边境墙的下面,地下的部分深度最多也就两米。这个深度其实也不能阻止非法移民,美墨边境很多走私偷渡组织挖的地道,远远超过这个深度。而且对于非法移民来说,另外还有海路可以走。所以,不管是通过哪种方式,边境墙都很难完全阻挡非法移民。

  为什么说党政的墙更难拆?英国广播公司12日在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打了一个比方:现在美国的民主共和两党就像是在比赛看谁先眨眼,谁先眨眼就输了。两党如果陷入这样的一种局面,结果显然很难说会有赢家。

  美国政府停摆 谁来买单?

  金灿荣:实质影响不大 心理影响不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金灿荣:美国政府停摆,这个事对普通的美国民众影响不会很大。因为美国联邦政府管的事,大部分和一般老百姓没有直接关系。美国是联邦制,95%的老百姓日常事务,是由地方政府来解决的。而地方政府现在运作是正常的,因此联邦政府没有预算,实际上对一般老百姓影响不大。

  那会影响哪些人呢?一个是我们看到的,80万联邦雇员,由于没有收入,也没有存款,现在这一部分人是挺困难的;另外,就是由联邦预算特别管理的华盛顿特区,华盛顿特区的博物馆还有自然公园等公共设施都会受影响,这个主要是对游客来说不方便。虽然政府停摆,对美国国内的实质影响不大,但是我们要关注它的外溢效应,毕竟是一个超级大国,因此它对全球市场的心理影响不能忽视。

  王冠: 美国政府停摆 全球被迫买单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现在美国政府停摆,虽然在其国内影响有限,但是全球却被迫在买单。

  最近,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下周不去达沃斯了。本来全球市场实际上都很关注,特朗普到达沃斯之后,会就缓和贸易摩擦作什么样的表态。此外,美国的金融市场,也不能说完全高枕无忧。11日,华尔街日报发表的文章,题叫做“经济数据暂停发布 增加美联储官员研判经济的难度”。因为现在政府停摆,华尔街日报分析说,原定要在周一发布的全美工厂的订单数据,周二美国详细的贸易数据,周五联邦政府的赤字报告,再过一周新防务的开发数据,甚至是美国第四季度的GDP统计都要延迟。美联储没有这些基础的经济数据,靠什么来判断加不加息?去年圣诞节之后,美股出现大涨,就是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我们要采取更灵活的加息政策,我们要随机应变。那现在没有了数据,根据什么来变呢?这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来说,都是很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