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在日俄谈判前夕向俄发了个请求 把俄方惊讶到了

日在日俄谈判前夕向俄发了个请求 把俄方惊讶到了
2019年01月14日 10:49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在日俄双边谈判前夕向俄发了个请求,把俄方惊讶到了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任洁]俄罗斯外交部对东京不愿就1月14日在莫斯科举行谈判召开新闻发布会感到惊讶。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3日表示,日本对同俄谈判采取这种态度非常奇怪和矛盾。

  据俄新社1月13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日在俄罗斯“第一频道”的电视节目中表示,“对我们来说最令人吃惊的是,在日俄双边谈判前夕,日本同事请求不在会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扎哈罗娃称,日本对同俄谈判采取这种态度“非常奇怪和矛盾”。

  扎哈罗娃称日方此举,“一方面,在会谈之前出现对局势的信息压制,在日本和整个谈判议程上都造成一种紧张的氛围;另一方面,在会谈后不愿意同媒体接触,告知媒体会谈的成果”。

  报道称,俄外长拉夫罗夫14日将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会晤,启动俄日和平条约问题第一轮双边磋商。俄外交部此前强调,缔结和平条约的条件是,日本须无条件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以及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主权。而日方则期望通过谈判,促使俄方归还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并力争在今年6月普京访日时就此达成共识。

  据报道,日本驻俄使馆以保密为由,没有对外透露河野访俄的日程安排。媒体仅获悉,河野和拉夫罗夫被安倍和普京分别委任为各自的谈判负责人,将于14日启动两国和平条约的第一轮双边磋商。而安倍将于21日访俄,与普京展开直接交涉,这场首脑会谈也被认为会对日俄谈判的走势产生关键性影响。

责任编辑:张迪

谈判俄方双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