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龙应对“黄马甲”第三招:一封2330字的公开信

马克龙应对“黄马甲”第三招:一封2330字的公开信
2019年01月14日 18:34 新京报

  原标题:马克龙应对“黄马甲”第三招:一封2330字的公开信

  法国“黄马甲运动”进入第九周。

  1月12日,法国全国共有8.4万人参加示威抗议活动,比之1月5日的5万,示威人数又开始有上升的趋势。

  13日,马克龙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致法国人民的信”。这封信原本将于14日发布于法国媒体上,但爱丽舍宫提前发布了。

  在这封2330字的公开信中,马克龙正式宣布从1月15日至3月15日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大辩论”。民众可以通过市政厅反映自己的意见建议,也可以通过网上问卷的形式提交建议。

  马克龙在信中呼吁法国人民通过两个月的“全国大辩论”解决问题,而非继续把问题带上街头,称“你们的提议将帮助建立一个新的国家架构、重塑政府和议会的行动,以及重新定位法国在欧洲、在国际上的角色”。

  据法新社,在开展“全国大辩论”的同时,马克龙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启市政会议之旅。首次会议定于大辩论开始的1月15日,马克龙将与西北城市布尔格德鲁尔德的市长们会面。

  为应对持续两个月的“黄马甲”危机,这已经是上台20个月的马克龙所采取的第三招行动。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大辩论”能够釜底抽薪,一举解决马克龙面临的执政危机吗?

  “全国大辩论”,谈什么?

  据法新社,为期两个月的“黄马甲运动”主要聚焦四个议题:税收政策、政府组织和公共服务、生态转型、公民身份与民主。

  马克龙在信中提出了35个问题,包括:

  你认为哪项税收应该首先被降低?

  一些已经过时或是太贵的公共服务是否应该被取消?

  你认为哪些具体举措能够加速生态转型?

  我们应该更多的使用全民公投吗?

  ……

  马克龙称,他希望通过“全国大辩论”将“怒火转化为解决方案”。马克龙表示,没有问题是被禁止的,政府将向所有意见、建议开放。

  但是,马克龙同时也表示,政府不会撤回之前的改革举措,也不会在2017年大选中承诺的关键议题上妥协,称这些举措有利于“鼓励投资、增加薪资”。

  马克龙在信中称,“我们不会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这是正常的,这也正是民主的表现。但至少我们将表现出来,我们是不害怕公开表达、不害怕交换意见、不害怕进行辩论的民族。”

  据法新社,马克龙将在“大辩论”结束后的一个月内,“直接报告”此次辩论结果。

  应对“黄马甲”三招,效果如何?

  法国“黄马甲运动”开始于2018年11月17日,最初是对马克龙宣布从2019年开始上调燃油税表示不满。

  而随着“黄马甲运动”蔓延至全国,人们对马克龙其他改革政策、对马克龙这个“富人的总统”的不满也被最大程度激发,示威抗议活动持续不断,马克龙本人的支持率也一跌再跌。

  12月初期,马克龙第一次“出招”。他先是宣布暂缓上调燃油税,但不满之声持续。隔天,马克龙宣布彻底放弃上调燃油税。

  然而,这个针对“黄马甲运动”起因的一招,效果却并不明显。示威抗议人群对其他改革政策表示不满,要求马克龙下台。

  12月10日,马克龙第二次“出招”。在长久的沉默之后,马克龙发表了近15分钟的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了包括上调最低工资标准100欧在内的一系列减税加薪福利举措。

  此次“出招”后,“黄马甲运动”抗议人数骤减,但是运动却并未全然平息。部分“黄马甲”对马克龙的举措依然表示不买账。他们认为马克龙的这些举措来得太少、来得太迟,许多低收入人群依然对过高的消费水平、过高的税收表示不满。

  于是,马克龙第三次“出招”。马克龙宣布自1月15日起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大辩论”,让全国民众通过辩论表达自己的不满、传达自己的声音,试图借此平息“黄马甲”怒火,减少持续数周因示威抗议引发的暴力行为。

  不过,此次“全国大辩论”能起到多大作用,暂未可知。据美国之音,1月10日的一项调查显示,仅34%受访者表示会参加大辩论,而70%受访者认为“全国大辩论”不会有什么大作用。

  据路透社,法国赛尔齐·蓬图瓦兹大学历史学家史蒂芬·西罗德(Stephane Sirot)对《巴黎人报》称,“马克龙就像路易十六……收到了‘抱怨书’却根本啥也不懂”。西罗德称,马克龙在重蹈路易十六的覆辙。

  路易十六是法兰西波旁王朝复辟前最后一任国王。1789年,为应对王室惨淡的财政状况,平息民众对僵化的封建社会的不满,路易十六开展了全国大讨论。然而,面对来势汹汹的法国大革命,路易十六也无可奈何。四年后,他死在了断头台。

  附:图看“黄马甲运动”示威人数变化

  (单位:人)

  (单位:人)

  附:马克龙公开信全文

  文/谢莲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