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府关门24天 美公务员网上诉苦:日子过不下去了

政府关门24天 美公务员网上诉苦:日子过不下去了
2019年01月15日 14:3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养不起娃、供不起房、看不起病!政府关门才24天,美国公务员苦水已汇成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的第一场雪,将繁华的华盛顿特区装扮成了白茫茫的雪国。学校通知放假、部分公交线路停运、一些员工被允许在家工作,除了在外面打雪仗的小孩,整个城市处于静谧之中。

  将美国首都“冰封”的不止是暴雪。截至目前,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关门已经24天了,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领袖还在坚守着各自的立场,没人知道下一场谈判何时展开,本周之内解决“修墙”问题基本无望,政府开门遥遥无期。

  联邦政府部分关门,使得超过38万政府雇员被迫休假,还有42万雇员勉强应付着工作,却拿不到一分钱工资。美国政府每两周发一次工资,这意味着这80万公务员在新年的头半个月就没了收入。更要命的是,刚刚过了圣诞节和元旦,基层公务员手里所剩无多了。

  不过,“人间有真情”。被失业、被欠薪的公务员还不至于绝望,因为企业们纷纷出手相救。从华尔街大银行、到电信运营商,小到街头餐馆和电影院,有的给公务员减免费用、有的允许延期付款,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公务员网上诉苦:日子过不下去了

  在社交媒体上,美国公务员在一个#ShutdownStories(政府关门故事)的话题下,分享自己这段时间的艰难生活。

  一位美国国家气象局的研究员写到:和(气象局)几千人个雇员一样,我现在还在上班,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工资,又不能休假。我有家庭,有三个孩子,靠一份一份的工资单生活……

  美国农业部的一位信息安全员说:我是个单亲妈妈。我和孩子们的一切生活都要靠这份工资。现在,所有收入断了。我想回去工作!

  美国环境保护署的一位科学家这样说:这是Nathaniel,我刚出生的孩子。我很少在社交媒体上贴出他的照片。我是环境保护署的一名合同工,做科研工作。但是我现在不仅没有拿回我的工资,而且连养孩子的钱都入不敷出。政府关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问题,太具体了。

  一位年轻政府雇员的故事更令人痛心:这是我的祖母,她今年1月3日去世了。可是因为政府关门,我不得不作出揪心决定,放弃去北卡参加她的葬礼。不过,只要工资一到手,我一定会订最快的航班飞过去。

  还有位政府雇员说:政府关门,我没了工作。现在只能靠开Uber每天挣40美元。不知道如何支付医疗费用,还房贷的日子马上要到了。

  在社交媒体上、在美国主流媒体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这些普通公务员有的需要养家糊口、有的需要看病就医、有的需要还房贷和信用卡,可现在很多人已经难以为继了。

  基层公务员日子不好过,“最大的公务员”总统特朗普也不好过。当地时间1月14日晚上,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橄榄球队克莱姆森大学老虎队。由于大部分雇员休息,特朗普用外卖快餐招待球队。

冬日暖意:企业纷纷出手相救冬日暖意:企业纷纷出手相救

  虽然政府关门让这些政府雇员们心寒,但社会给他们送来了冬日的温暖。很多企业知道他们日子难过,纷纷推出各种费用减免服务。

  比如,美国银行、富国银行、摩根大通等美国最大的金融机构减免这些暂时没有收入的政府雇员的费用,包括每个月的服务费、信用卡透支费用。一些小的金融机构还给他们提供低利息的贷款。对于暂时还不上房贷的人,一些银行也允许他们逾期,不收取违约金。

  对于”被迫休假“公务员、政府合同工、以及政府部门的供应商们,丰田公司将他们的汽车租赁期限延长两个月。

  AT&T、Sprint、T-Mobile、Verizon这些美国最大的电信和网络运营商们也竞相拿出诚意,表示“政府不开门,我们不收费”。它们不中断公务员们的网络和电话服务,也不会收取逾期费用。公务员什么时候拿到工资,什么时候再交费。

  这些平时冷冰冰的巨头们展示出的浓浓爱意,着实让人心头一暖。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2017年,公关公司Cone Communications的一份调查显示,70%的美国人认为,公司有义务肩负起部分社会责任,尽管这些责任与公司的日常业务无关。89%的美国人表示,如果一家企业更有社会责任感,那么他们更愿意购买它们的产品。因此,这次美国政府关门就给企业们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曝光机会。

  不仅是大企业,就连小商贩也积极参与到这场社会活动中。

  比如,很多餐馆给“失业”公务员及其家人提供免费或打折汉堡包、三明治等午餐,有的酒吧推出打折的饮品。

  酒吧推出的82折“政府关门套餐”

餐厅推出的免费汉堡餐厅推出的免费汉堡

  当然,有人认为这些商家有利用别人的苦难为自己做推广之嫌,但对于生活捉襟见肘的人们来说,一顿饭能省点钱,就是对他们最实际的帮助了。

  除了吃穿住行的需求,这些公务员的娱乐生活也被人重视,适当的娱乐也可以帮助他们放松下来。于是,很多地方的电影院免费送给他们电影票,博物馆允许他们免费参观。

  收入不低

  但半个月没收入就过不下去

  当然,导致这些公务员生活艰难的不光是政府关门、收入中止。这段时间,美国人不爱存钱的生活习惯埋下的隐患也暴露了出来。

  美国政府人员的收入属于中等水平,2017年的平均年收入为6.9万美元。相比之下,同年全美国职工个人收入的中位数为4.4万美元。对于大学生来说,进入政府部门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强,因为本科学历的职工年收入中位数也有6.6万美元。

  绝大多数美国政府职员的工资都是由一张统筹表决定的。这张表包括“统筹收入级别”和“收入等级阶段”两部分组成,前者决定了70%的收入,后者取决于个人在工作中的表现。而且,这张表格在每个州、每个市、甚至每个县都有所不同。比如,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政府职员收入比较高,但最低级别的只有2.4万美元。

  虽然美国政府职员的收入还过得去,但因为没有存款,所以一旦断了工资,生活就举步维艰了。

  金融信息公司Bankrate在2018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19%的受访者每年一丁点工资都存不下来。

  猎头公司的另一份报告称,78%的美国人都在靠着工资单过日子。这不是说低收入人群如此,即便是年收入高达10万美元的人中,有10%都是如此。

  如今,手中没存款,政府关门又不知何日到头,一些政府合同工甚至开始登记失业,或者另谋出路。

  记者 | 王嘉琦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