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唯一太空射电望远镜与地面失联

俄罗斯唯一太空射电望远镜与地面失联
2019年01月15日 15:02 观察者网

  原标题:俄罗斯唯一太空射电望远镜与地面失联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3日报道,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表示,已与俄罗斯唯一的太空射电望远镜Spektr-R失去联系,工作人员正尝试恢复通讯。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说,被称为“俄罗斯版哈伯”(Hubble)或RadioAstron的Spektr-R于10日停止响应地面指令后,美国天文台已侦测到它的信号。

  据报道,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称,这代表机载系统在自主运作。当局多次尝试与Spektr-R联系,都未能成功。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太空天体中心主任卡尔塔舍夫表示,“SPECTR-R”太空射电望远镜出现故障的部分在于指令接受系统,目前地面仍能接受到“SPECTR-R”传回的数据。现在工作人员正尝试恢复与“SPECTR-R”的双向联系。“之前已尝试过几次,但未能成功”。

  卡尔塔舍夫说,“SPECTR-R”服役时间已超过其设计保障期。目前对此事进行评论还为时尚早。

  RadioAstron计划领导人卡瓦列夫(Yuri Kovalev)以书面评论告诉法新社:“我不能活埋一枚肯定仍在运作的卫星。”

  据了解,Spektr-R太空望远镜是在2011年发射入轨,以研究黑洞、中子星(neutron stars)和地球磁场等。原定2016年终止服役,但此后其服役期被延至2019年12月。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