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一结果出炉 欧盟跟英国说时间不多了

这一结果出炉 欧盟跟英国说时间不多了
2019年01月16日 10:0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这一结果出炉,欧盟跟英国说时间不多了

  撰文 | 赵萌

  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英国今年最受瞩目的事件有了结果。

  据英国多家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未获英国议会通过。报道称,英国议会15日晚针对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结果投票以432:202压倒性地否决了这项协议。协议遭否决,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英国媒体也列出了未来几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这些情况包括“无协议脱欧”、依照“挪威”模式处理英国和欧盟关系、第二轮公投、进行大选以及和欧盟重新谈判后再进行一轮议会表决等。

  英国媒体报道指出,现在的问题是议会是否就上述任何一种选择达成共识,目前形势还不明朗。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英国议会或政府不采取任何其他行动,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无协议”离开欧盟。尽管英国议会中似乎有多数人反对这种情况发生,但目前还不清楚究竟用什么方法可以阻止其发生。

  特蕾莎•梅会辞职吗?

  《每日电讯报》最新报道指出,首相特蕾莎·梅在这样一个如此重要的场合惨败后能否继续执政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她的权威受到了削弱。《卫报》指出,特蕾莎·梅政府花了两年时间来做脱欧协议的事情,现在遭到了自己议会的否决,对于特蕾莎·梅麾下的政府来说无疑是毁灭性打击。

  据报道,投票结束后,特蕾莎·梅作了简短的发言。她表示,国会议员明天(英国时间16日)将有机会就一项不信任动议进行辩论。她还称,将继续寻找每一个人都能接受的方案。

  再来看下这次英国议会表决的脱欧协议是什么?据报道,自2017年3月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以来,特蕾莎·梅政府与欧盟谈判了一年多,终于在2018年11月达成协议。这份协议就英国“脱欧”过渡期、公民权、爱尔兰边界等事项作出规范,也明确了英国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后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协议已被欧盟成员国批准。

  此前报道称,如果英国议会也能通过,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按照协议顺利“脱欧”。新华社文章指出,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相关的“安排”是“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的内容。根据协议,如果英欧在“脱欧”过渡期内未谈妥贸易安排,过渡期结束时,为确保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北爱尔兰地区将继续受欧盟贸易规则制约。

  此外,按照脱欧协议草案的规定,英国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的政治组织后不再参与欧盟法律的制定。从这一天起到2020年12月31日为脱欧“过渡期”。在此期间,英国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内并遵守欧盟法律,双方就未来关系展开谈判并力求达成协议。过渡期可以协商延长一次,英国仍须支付这段时间内包括欧盟预算在内的各项费用,也就是媒体常说的“离婚费”。根据最新的估算,这笔费用高达390亿英镑。

  不过,特蕾莎•梅终究没能过了自己议会这一关。

  若特蕾莎•梅还在位,可能的情况

  若特蕾莎·梅不下台,英国媒体列举了未来脱欧面临的几种可能的情况。

  第一种:特蕾莎·梅与反对党工党达成协议

  英国媒体报道指出,假设特蕾莎·梅能挺过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的不信任动议,特蕾莎·梅可能会“软”化她的协议,以赢得相当多的工党议员的支持,这些议员更倾向于采取“挪威模式”的做法。但媒体也指出,上述情况也会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

  《每日电讯报》写道,这种情况会惹恼工党的脱欧选民和该党的草根阶层,他们将呼吁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特蕾莎·梅政府和反对党工党还在一件事上分歧较大。2018年2月,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曾表明立场,称工党支持英国通过谈判与欧盟签订全面关税协议,享受关税同盟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好处。执政党保守党和工党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英国首相府发言人曾明确否认英国在“脱欧”后将加入欧盟关税同盟。这意味着英国政府并未改变此前有关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的“硬脱欧”承诺。

  英国媒体指出,尚不清楚特蕾莎·梅是否能够像科尔宾提议的那样,确保达成一项专门针对英国永久性的关税同盟安排,尽管欧盟官员已暗示欧盟愿意就此展开谈判。支持脱欧的人士对留在欧盟关税同盟表示担忧,因为这样可能会付出更大代价,英国将失去对移民政策的控制。

  关于“硬脱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此前在接受政知君采访时表示,硬脱欧就是英国和欧盟什么关系都没有了,然后重新建立关系。如果按照硬脱欧的方式,英国和欧洲的经济关系就是一种WTO模式,也就是中国和欧盟现在的关系,就是两个独立的经济体。

  英国脱欧后和欧盟的关系还有一种模式就是“挪威模式”。英国媒体认为,如果英国采用“挪威模式”未来和欧盟相处也是个问题。崔洪建告诉政知君,这种模式简单说就是既与欧盟保持一定距离,又得到欧盟国家的诸多便利。英国想要欧盟的市场,欧盟想要移民开放,但是英国不能接受人员流动。

  第二种:“无协议脱欧”

  英国媒体写道,特蕾莎•梅前同事蒂莫西认为,梅永远不会愿意承诺“无协议脱欧”,但这可以说是一种既能打破议会僵局、又能确保特蕾莎·梅自己生存下去的方法。但英国媒体同时也告诫,这是一个高风险的选项。

  这里政知君解释一下“无协议脱欧”是怎么回事。《里斯本条约》第50条是成员国退出欧盟条款,即“任何成员国可以根据本身的制宪要求,决定退出联盟”,并制定了实施程序。按照条约,英国将有两年的窗口时间来协商退欧条款。按照《里斯本条约》第50条所规定的英国“脱欧”两年期限到2019年3月29日截止。除非28个欧盟成员国全体同意延期,否则英国脱欧协议要在这之前就达成并且完善细节。没有具体的脱欧协议也意味着,脱欧之后不会有过渡期。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将出现瞬间断裂。

  崔洪建告诉政知君,“无协议脱欧”是“硬脱欧”的一种极端方式。针对这种方式,崔洪建也曾撰文表示,一旦如此收场,2019年3月后,英欧关系将由于无任何法律规则可循而陷入巨大混乱,由此引发的双方政治、外交、贸易、投资、安全和人员往来问题,将对英吉利海峡两岸的秩序形成巨大冲击,造成名符其实的双输局面。

  第三种:首相让议会对另一份新的脱欧协议表决

  针对当前特蕾莎·梅政府和议会的关系,英国媒体撰文写道,在保守党多米尼克•格里夫(Dominic Grieve)领导的一场成功“叛乱”之后,议会已从行政部门手中“夺回了对英国退欧的控制权”。

  也就是说,在脱欧问题上,英国议会目前占据着主导权。

  英国媒体还指出,根据格里夫成功提交的修正案,首相现在必须在协议被否决后的三天内提出替代方案,然后议会可以对其进行修改。从技术上讲,该修正案只是一项建议,政府可以忽略它,但从政治上讲,这可能非常困难。

  就目前而言,特蕾莎·梅决心坚持自己的脱欧计划,而英国议会显然渴望在英国脱欧问题上获得更多话语权。目前,特蕾莎·梅可能让英国议会辩论和表决桌上所有的选项——“无协议脱欧”“第二次公投”等等。

  眼下关于“脱欧”可以确定的议程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在21日前提出新“脱欧”方案,并再次提交议会表决。

  不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前表示,欧盟愿意为英国就达成的脱欧协议提供解释,但不会修改协议。

  不难看出,英国政府夹在了议会和欧盟中间。

  工党启动的不信任投票

  据报道,科尔宾在15日晚英国议会表决结果公布几分钟后就提交了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不信任投票),不信任动议将在英国时间16日举行。英国媒体指出,投票可能会给特蕾莎·梅带来进一步的损害,这可能导致她辞职,也可能导致保守党进一步垮台。

科尔宾科尔宾

  但英国媒体也预测称,工党似乎不太可能赢得不信任动议。

  不信任投票时间即将揭晓,这对特蕾莎·梅非常关键。

  撤回《里斯本条约》第50条,停止脱欧

  英国媒体文章指出,“撤回《里斯本条约》第50条、停止脱欧”这条路受到“留欧派”的青睐,他们希望阻止英国脱欧。英国媒体也指出,若特蕾莎·梅未能在3天内新的脱欧计划,就不应忽视这一点。

  报道称,坊间有传言称,英国温和派议员可能投票撤回《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以获得协议重新谈判的时间或者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但是欧盟可能不会同意,因为这样有滥用规则的嫌疑。

容克容克

  最新情况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1月15日晚英国议会表决投票结果出炉后表示,他对英国脱欧协议的投票结果感到“遗憾”,并呼吁英国政府尽快做好下一步打算,因为“时间不多了”,3月29日,是英国的“脱欧”期限。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英国脱欧协议投票失败,可能导致英国脱欧计划被取消。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