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外交部救出受害人要收钱 遭曝光后被迫一笔勾销

英外交部救出受害人要收钱 遭曝光后被迫一笔勾销
2019年01月18日 13:0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救出受害人英国外交部要收钱!舆论曝光后被迫一笔勾销

  来源:红星新闻 

  过去两年间,英国外交部共营救出82位海外强迫婚姻的受害英国女性。对于受害者而言,在绝境中获救,是重生的开始。然而,英国外交部的一项出人意料的规定让她们再次陷入了困境。

▲Rubie Marie在威尔士长大,15岁时被带到孟加拉国,被强迫嫁给一位30岁的男人 图据《泰晤士报》▲Rubie Marie在威尔士长大,15岁时被带到孟加拉国,被强迫嫁给一位30岁的男人 图据《泰晤士报》

  本月初,英国《泰晤士报》的一篇调查文章揭露,英国外交部要求,这些被解救回国的英国女性需支付救援费用,包括数百英镑的机票、食物和住所费用。如果无力支付,就与外交部签署借贷合约,在合约期内未能偿还者,外交部将冻结其护照。对此,外交部的解释是,外交部有“在适当时候收回资金的义务”。

  消息一出,引发巨大争议。随后,英国外交部的态度竟发生180度大转弯。据CNN新闻1月10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经过仔细考虑”,外交部将不再向受害者们收取解救费,此前的债务也将全部一笔勾销。

  收取救援费!无力偿还就签借贷协议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数据显示,英国外交部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成功营救出27名和55名在国外被迫结婚的英国女性。

▲英国强迫婚姻受害者多为年轻女性 图据《泰晤士报》▲英国强迫婚姻受害者多为年轻女性 图据《泰晤士报》

  根据英国外交部规定,所有成功获救且年满18岁的受害者,每人需支付740英镑的救援费,包括机票、住宿等费用。若无力支付,则须在登上返英飞机前,与外交部签署紧急贷款协议,同时,外交部还将没收她们的护照,直到偿还债务。如在6月内未能偿清,还要加收10%费用。

  据《泰晤士报》获得的一份信息自由请求显示,在过去两年里,英国外交部向受害者们发放了7765英镑的贷款,其中4500镑是产生的利息。到现在,有8人仍未还清贷款。

  在回应CNN的一份声明中,英国外交部对此解释称,由于救援费用来自“公共资金”,因此,外交部有“在适当时候收回资金的义务”。

▲2016-2017年,英外交部向强迫婚姻受害者提供的贷款统计 图据《泰晤士报》▲2016-2017年,英外交部向强迫婚姻受害者提供的贷款统计 图据《泰晤士报》

  2018年,有7名英国女性被家人送到索马里,关押在当地一所惩教学校。在那里,她们遭受了身体上的虐待,同时还被告知将与他人成婚。其中4名年满18岁的英国年轻女性称,在获救后,她们每人缴纳了740英镑的救援费。几位受害者告诉《泰晤士报》,政府的贷款让她们再次陷入困境,她们不得不申请救济金,或者用大学贷款来偿还贷款。

▲贾斯敏·奥斯曼被关在索马里的一所寄宿学校,她的呼救也使其他25人获救,其中包括7名英国女性 图据《泰晤士报》  ▲贾斯敏·奥斯曼被关在索马里的一所寄宿学校,她的呼救也使其他25人获救,其中包括7名英国女性 图据《泰晤士报》

  维权团体指出,这些受害者虽然被解救回国,但面对高额费用,她们依然很绝望。其中一名24岁的受害者告诉《泰晤士报》:“我正在尽我最大努力继续生活,但我目前的负债,让我依然为生计所困。因为我的遭遇,我不能向家人求助,但没有护照我也不能工作。我给外交部一位工作人员打过无数次电话,她说我必须先还钱。”

  最初,英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人们向我们寻求帮助返回英国时,我们会协助她们获取自己的返程资金,帮助她们联系能够支付返回费用的朋友、家人或组织。”但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比如海外强迫婚姻,英国外交部也会“提供紧急贷款,帮助她们回国”。

  然而,这一声明也招致了指责。工党议员伊薇特·库珀表示,她对这一调查结果“完全震惊”,“强迫婚姻是一种奴役,政府让受害者为她们的自由付出代价是不道德的,部长们需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负责审查政府外交政策的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德哈特也表示,这份报告“令人震惊”,该委员会将就强迫婚姻受害者收费的决定提出质疑。

  由于质疑声太大,1月10日,英国外交部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据CNN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当天表示,“经过慎重考虑”,被解救回国的强迫婚姻受害者将不用再付解救费,目前还有未清偿贷款的也将一笔勾销,她们被冻结的护照也将被解冻。

  亨特表示,被迫在海外结婚的英国公民是“需要特殊帮助的特别弱势群体”,对英国弱势群体的待遇,“应该始终以同情心为指导。”

  向施虐者发签证,内政部行为引争议

  英国《卫报》2018年6月的一项调查发现,在三年内,英国警方接到了3546份强迫婚姻的报告。而这个数据,仅是冰山一角。英国支持强迫婚姻受害者的慈善机构Karma Nirvana称,每年都会接到近13000个求助电话。

  很难相信,“强迫婚姻”在现在的英国仍然存在。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让这些女孩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的“凶手”通常是她们的父母或亲近之人。

  2018年5月,一名将女儿卖往巴基斯坦、强迫她与当地人结婚的母亲被判有罪,这是英国历史上就此类案件做出的第一个有罪判决。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位住在伯明翰的母亲逼迫其17岁的女儿前往巴基斯坦与当地人结婚,她还威胁自己女儿称,如果不嫁给这位34岁的巴基斯坦人,就撕毁她的护照,让她再也无法回到英国。最终,这位母亲被判入狱4年半。

  《泰晤士报》报道称,强迫婚姻通常有着这样的模式:在英国长大的十几岁女孩被家人带到国外结婚,许多女孩被关在那里直到怀孕,然后返回英国生下孩子(孩子顺理成章成为英国公民),最后,女孩家人再帮助其“丈夫”申请签证,前往英国共同生活。

  英国的强迫婚姻组织(FMU)列出了强迫婚姻发生的几个原因,其中包括“家庭荣誉或长期的家庭承诺”、“加强家庭联系”“确保家庭土地、财产和财富”、“协助申请居住权”等。

  尽管自2014年以来,强迫结婚或用欺骗手段将人带到国外强迫结婚等行为在英国被定义为非法,最高将被判处七年监禁。但迄今为止,英国仅有三起强迫婚姻案例被判有罪。

  不仅如此,《泰晤士报》在2018年8月的调查报道还指出,英国女性被迫在国外结婚,被强奸怀孕,而内政部却在知情的情况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向她们的施虐者发放签证。2017年间,内政部至少收到了数十份报告,这些女性希望阻止向她们强迫婚姻的对象办理结婚签证。

  然而,记录显示,在这些案例中,近一半的签证最终都获得了批准。

▲2017年,内政部收到的强迫婚姻报告后仍向47%的施虐者发放签证 图据《泰晤士报》▲2017年,内政部收到的强迫婚姻报告后仍向47%的施虐者发放签证 图据《泰晤士报》

  据《泰晤士报》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2018年,内政部处理了88起涉及强迫婚姻的人希望阻止其配偶获得签证的案例。这些案件包括受害者揭发,第三方通报或签证官员怀疑。然而,这其中仍签发了42个签证,还有10例案件,尚未作出最终决定或正在进行审理上诉。

  慈善机构和活动人士表示,调查结果证实了他们长期以来的怀疑,即内政部忽视了受害者的报告,在知情的情况下向强迫婚姻的施虐者发放签证。

  英国内政部对此回应称,在某些案例中,签证是在调查显示没有必要采取行动后发放的。然而,受害者、慈善机构和活动人士表示,他们多次了解到在案件被通报给官员后,施虐者仍然成功获得签证。

  慈善机构Karma Nirvan创始人、政府顾问贾斯温德·桑格拉表示:“我们正在全国范围内看到这种情况。即使官员们知道这是一场强迫婚姻,他们也不愿处理这些事情,只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008年,英国内政事务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强迫婚姻受害者可以在不披露身份的情况下反对签证,这一点至关重要。然而,2012年,该委员会表示:“我们对解决这一问题缺少进展感到失望。”因为内政部方面回应,签证申请人“有权知道拒签原因”。

  红星新闻记者丨徐缓 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