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蓬佩奥妻子陪出访被批:政府发不出工资她来干嘛?

蓬佩奥妻子陪出访被批:政府发不出工资她来干嘛?
2019年01月19日 19: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蓬佩奥妻子陪同出访被批:美政府都发不出工资了,她来干嘛?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3日,卡塔尔多哈,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他的妻子苏珊抵达多哈国际机场。 视觉中国 图当地时间2019年1月13日,卡塔尔多哈,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他的妻子苏珊抵达多哈国际机场。 视觉中国 图

  美国联邦政府“停摆”数周、大量国务院员工被迫无薪工作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妻子苏珊·蓬佩奥(Susan Pompeo)跟随丈夫出访中东,招致谴责。

  1月19日,美国联邦政府停摆进入第29天,约有80万名联邦员工被迫停职或被迫无薪工作。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报道,受政府停摆影响,目前大多数国务院工作人员公务出差被禁止,一些人员甚至不被允许使用工作电话。

  在这种情况下,蓬佩奥的妻子加入到丈夫的公务出访中,要求无薪工作的国务院人员为其提供各种服务,许多外交官对此感到愤怒。

  在过去的一周里,蓬佩奥巡访阿拉伯世界八国。由于蓬佩奥的出访行程被认为具有高优先级别,因此国务院召集动用了许多正在无薪休假的国外大使馆工作人员。知情人士透露,在这次访问行程中,苏珊·蓬佩奥在每一站都有专门的随从和安保人员待命。

  两位消息人士还透露,在这次出访的其中一站,一名随从和一名安保人员被要求陪同苏珊·蓬佩奥到当地商场购物。此举导致蓬佩奥前往下一站的行程被拖延了35分钟。

  CNN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许多由于政府关门而士气低落的外交官员对蓬佩奥妻子的行为表示愤怒。

  “从一开始每个人就感到很惊讶,她为什么要来,她为什么要在政府关门期间来?”一位了解此事的人对CNN表示。

  美国国务院另一位高级官员则批评说,“这事真气人,在使馆雇员被迫无薪工作的时候,你不能带上增加人力物力的多余人员。”

  美国国务院表示,大多数在国外工作的外交官在政府关门期间都未领取工资。消息人士说,许多人被迫在没有工资的情况下来处理蓬佩奥的这次访问,但不清楚具体有多少人是在无薪的情况下参与这项工作的。

  除了对苏珊·蓬佩奥感到不满,还有一些人质疑她占用国务院员工时间是否违反联邦规定。

  蓬佩奥将妻子加入他的访问之旅描述为“工作旅行”。他告诉记者,妻子加入访问是为了帮助国务院做得更好。

  “她与医务官见面,查看住处,之后她会写下她的想法和评论。我希望我有时间自己去做这些事情,但她将我的力量放大了很多倍。”蓬佩奥补充说。

  不过,前政府伦理办公室主任沃尔特·肖布(Walter Shaub)说,(蓬佩奥为他妻子)动用公务人员可能违反联邦条例。CNN报道,联邦条例规定,联邦雇员“不得鼓励、指示、胁迫或者要求下属利用公务时间从事其所执行的公务要求以外的活动。”

  CNN军事外交分析员、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说,配偶陪同国务卿出访并不鲜见,一般认为这有助于促进美国的利益。但是他同时指出,这不应该是常态。必须确保这种陪同出访是有意义的,对纳税人是有益的。

  2017年9月,美国内政部长普赖斯(Tom Price)涉嫌以公款租用私人飞机作私人用途而被迫辞职,成为特朗普出任总统后第一位离职的内阁官员。去年12月,美国内政部长瑞安·津克也因涉嫌与妻子不当使用公款出行等行为辞职。(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