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名气不输巴菲特 美国指数基金教父博格尔辞世

名气不输巴菲特 美国指数基金教父博格尔辞世
2019年01月19日 13:13 参考消息

  原标题:名气不输巴菲特 美国指数基金教父博格尔辞世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 法媒称,美国投资大师约翰(也称杰克)·博格尔没有自己的好友沃伦·巴菲特名气大,但在投资圈里的受推崇程度丝毫不比后者逊色,也被人们认为是一个“活着的传奇”。

  法国《论坛报》网站1月17日报道,尽管因曾做过心脏移植手术身体状况不佳,但这位先锋集团的创始人在宾夕法尼亚辞世时仍达到了89岁高龄。先锋集团首席执行官蒂姆·巴克利在一份公告中表示:“杰克·博格尔不仅在整个投资领域留下了印记,也影响了很多人及其后代的生活。”

  报道称,约翰·博格尔颠覆了股市投资的理念,他认为击败市场是十分困难的事,只有极少数资产管理者才能在很长的时期内做到。因此,他更愿意去投资一个市场上的参考指数,例如标准普尔500指数,而不是通过“选股”来建立股票投资组合。在创建了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先锋集团后,博格尔早在1976年就推出了第一只被动型指数基金。如今,先锋集团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1万亿美元。

  博格尔选择“被动型”投资战略是为了降低管理费用(先锋集团在美国的基金平均管理费仅为0.12%左右),这与主动型资产管理高昂的佣金恰好相反。在投资史上,博格尔被认为是指数基金的教父。近些年,他还建立了一些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追踪基金,并帮助全球各地数百万个人投资者更容易地进入股市。

  2010年,美国《福布斯》双周刊将其评为“一个世纪以来给投资者带来最大好处”的人。2004年,美国《时代》周刊将其评为全球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百位人物之一。

  但博格尔的理念遭到了主动型资产管理机构的强烈批评,有些人甚至认为这是一种投资领域的“马克思主义”,早晚有一天会摧毁资本主义,因为股票毕竟是掌握在少数管理人手中。

  报道表示,这种争论似乎合情合理,先锋集团是美国三大占据垄断地位的指数基金管理机构(合计拥有超过80%的市场份额)之一,另外两家是安硕(贝莱德集团旗下)和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另外,先锋集团还是法国巴黎CAC40股指的主要机构投资者之一。此外,如今指数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有水涨船高之势,也许有望超过主动型资产管理的规模。

  博格尔曾在一本名为《投资稳赚》的畅销书中介绍了自己的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