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政府停摆“满月” 短期贷款公司生意兴隆

美国政府停摆“满月” 短期贷款公司生意兴隆
2019年01月22日 04:0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美国政府停摆“满月” 短贷公司生意兴隆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从去年12月22日开始的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经“满月”,不断刷新纪录的美国政府关门似乎还要持续,甚至影响美联储的议息决议。不过,一些公司却在美国政府部分停摆期间“渔翁得利”。

  短期贷款公司生意兴隆

  从去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约1/4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开始“关门”。在美国政府部分停摆期间,白宫曾多次与民主党进行磋商,但其谈判效果甚微。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19日于白宫发表讲话,提出用“为大约100万名非法移民提供临时保护”,来换取国会民主党人“放行”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建隔离墙的经费。以众议长佩洛西为首的国会民主党人表示拒绝。针对特朗普的声明,佩洛西表示,特朗普的提议“没有诚意”,民主党人不会就此妥协。此前,民主党人一直要求特朗普为非法入境儿童提供公民身份,而非暂时保护。

  美国政府停摆引发了“蝴蝶效应”,其中80万没有领到工资的政府雇员所承受的财务压力无疑在增加。尽管这些人在美国就业总量中所占比例不到1%,但这将意味着政府雇员比例较高的局部地区消费者支出将下降,这对美国经济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

  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逾九成职员被迫放无薪假,其中更包括执法部门。数据公司Enigma Technologies的数据显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近4800名职员当中,仍工作的只有286人,即不足整体的6%;当中执法部门平日有逾1300人工作,如今只剩下110人。

  那么,如果没有领到工资的政府雇员需要钱,该怎么办?

  作为华尔街最有争议的公司,短期贷款公司在美国政府停摆期间“生意兴旺”,股价表现也强于大盘。总部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短期贷款公司World Acceptance股价在美国政府开始停摆以来累计上涨19%,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典当行运营商EZ Corp在此期间股价上涨15.6%,消费贷款门户网站Lending Tree的股价在此期间上涨近36%,似乎表明投资者正在押注短期贷款的需求激增。而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道指累计上涨不到8%。

  “很多人在动用储蓄并寻觅短期流动资金,因为他们需要支付房贷或其他项目。”投资公司Capital Innovations首席投资官安德希尔表示。“短期贷款平台可能起到了填补空白的作用。”据悉,World Acceptance为资金拮据的政府雇员提供贷款延期,而且免除利息或罚款。新客户可获得至多1250美元的10个月贷款,利率为零,而且免收手续费用。甚至有消息指出,一些美国银行已提出可向无薪工作的政府雇员提供帮助,将允许客户暂停偿付房贷或汽车贷款,同时免除某些费用。

  其实,近年来短期放贷行业成为美国政府关注的焦点,在奥巴马政府期间,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惩罚了一系列短期贷款公司。有批评者认为,短期贷款具有“掠夺性”,使借款人陷入债务恶性循环。

  美联储

  为何频频放“鸽”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商务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都将受到美国政府部分停摆所带来的影响,这意味着新的商业许可将被推迟,联邦贷款的审批也将被推迟,并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美国经济增长的势头。比如,最新公布反映消费者态度晴雨表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90.7,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的最低值。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表示,政府部分停摆对美国经济构成严重影响,一旦情况持续,美国GDP可能会零增长,但他并不认为美国经济会走向衰退,只是政府停摆造成了负面情绪,这使得经济出现了不确定性。

  无独有偶,伴随着美国政府停摆,美联储在近期也“鸽声”频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在出席美国经济学会亚特兰大年会时强调,美联储在倾听市场的担忧,如果缩表的确是扰动市场的主因,美联储会调整缩表计划,同时表示对加息有耐心。此后,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公开表态,对判断是否进一步加息应该要有耐心,甚至有官员呼吁暂停加息。其中,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直言,美联储应该暂停加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警告,进一步加息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其实,影响美联储对货币政策制定的关键因素还在于经济数据。然而,随着美国政府部分停摆,美联储做出货币政策决议所需参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将推迟发布,美联储也很“无奈”。美银美林指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获得摆脱停摆影响的“干净”经济数据。有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因素只会加大美联储在第一季度甚至更长时间内暂停加息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