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美反导系统存在重大缺陷 无力应对中俄导弹

俄媒:美反导系统存在重大缺陷 无力应对中俄导弹
2019年01月22日 14:58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媒:美反导系统存在重大缺陷 无力应对中俄导弹攻击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月19日发表了安德烈·列兹奇科夫的题为《俄罗斯和中国暴露出美国反导系统的大缺陷》的文章。全文编译如下:

  美国通过的导弹防御发展战略具有重大缺陷:在俄罗斯和中国的大规模导弹攻击前它拯救不了国家。按照美国《福布斯》杂志的观点,美国人能击退的只有来自半岛对手的进攻。这一问题是过去30年拨款不足造成的。这种担忧的理由有多充分?俄罗斯依靠什么能使美国人多年的努力化为乌有?

  白宫不久前通过的导弹防御评估惨遭痛批。美国《福布斯》杂志刊文称,该战略不以防御俄罗斯或中国的大规模核攻击为前提,因此并无在大规模冲突中存活下来的保障。美军能指望的仍旧是“莫斯科和北京因担心必遭反击而不去迈出这一步”。

  该杂志指出,双层反导拦截系统中每一个的成功率可达到80%,并且“理论上25枚来袭弹头中仅有一枚能够击中预定目标”,因此该系统只能为美国抵挡来自半岛对手的导弹进攻。该杂志写到:“(前者)可能没有那么多弹头,而且目前其也无法将弹头安装在远程导弹上。”

▲美军反导体系全系统示意图▲美军反导体系全系统示意图

  不过,随着包括高超音速技术在内的新进攻性武器问世,美国的导弹防御战略必须作出相应回应,但目前并没有看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出了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他要求找到针对俄罗斯和中国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的防御装置,这两种导弹可高速变轨飞行,令其能够突破最现代化的反导系统。

  战略中的首要措施包括将陆基中段拦截导弹(GMD)增加到104枚。根据2019年初的数据,美国反导导弹部署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军事基地和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陆基发射井。格里利堡有40枚拦截弹,范登堡有4枚。4年内格里利堡的拦截导弹将增加20枚,在2023年以前从44枚增至64枚。除了已计划好的64枚拦截导弹外,格里利堡还可能再添40枚。

  此外,委托五角大楼在不久前部署的拦截系统上装备“更加现代化的助推发动机和弹头,用于大气层外拦截”。

  莫斯科指出,华盛顿借口防御伊朗,近些年却将基础设施建在俄附近。美国计划在俄边境处部署共400枚全球反导系统导弹。俄副防长亚历山大·福明曾说,美在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国家建立反导系统,并且“马上就要在波兰建立反导系统”。这个反导圈还包括韩国和日本的反导系统。

▲美军试射陆基中段拦截弹资料图▲美军试射陆基中段拦截弹资料图

  俄军事科学院专家亚历山大·巴尔托什也认为,即使最现代化的武器也无法保证百分之百防御大规模导弹攻击。

  与此同时,美国明显力求完善自身的防御能力。巴尔托什将特朗普关于加强反导系统的论调与罗纳德·里根总统20世纪80年代初关于战略防御倡议的言论相提并论。

  巴尔托什对本报说:“这是指拦截导弹的激光武器和空间站。但当时没有实现这种倡议的技术能力。如今技术能力提高了,但仍旧无法为防御大规模核打击提供百分之百的保障。”“至于反导系统的太空梯队,这确实需要非常多的钱。特朗普试图为军事开支增添新动机,通过新订单、科研和试验性研发迎合美国军工业”。

  巴尔托什赞同《福布斯》文章作者关于美国在现代化导弹面前无力自卫的担忧。构成主要威胁的是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和“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

  这名专家解释说:“在‘波塞冬’面前,反导系统救不了自己。根据众多专业人士的计算,美国同样防御不了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因为反导系统可拦截的是按固定弹道轨迹飞行的弹道导弹。”

▲俄军“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视频截图▲俄军“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