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俄首脑就推进和平条约谈判磋商 安倍或再访俄

日俄首脑就推进和平条约谈判磋商 安倍或再访俄
2019年01月23日 09:48 环球网

  原标题:日俄首脑会谈就推进和平条约谈判磋商,安倍可能再度访俄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月22日下午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双方就以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签署和平条约展开磋商,力争取得具体进展。会谈后,日俄两国首脑将出席联合记者会。

  日本共同社1月23日报道称,有关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双方的主张和立场存在分歧。谈判将在看清各自国内舆论的同时展开。

  安倍在会议伊始呼吁称:“希望基于上周在外长和谈判相关人士间举行的磋商,就和平条约签署问题进行切实、细致的讨论。”

  河野太郎和拉夫罗夫两位外长一同出席会谈。双方有意为推动谈判而寻求新的共识点,并调整今后日程。俄方对驻日美军的存在及日美导弹防御(MD)表示关切,可能成为议题。

  安倍考虑如果能约定移交齿舞群岛和色丹岛,日俄就将签署和平条约。他有意在普京6月赴日本大阪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访日期间与俄方达成基本协议。预计以两国外长为谈判负责人的新机制将于2月举行第二次磋商。考虑到这些日程安排,安倍再度访俄也被纳入视野。

  自2018年12月的短时间会谈以来,这是日俄两国首脑第25次举行会谈。本次会谈被定位为双方11月就以共同宣言为基础加速谈判达成共识后的首次正式首脑磋商。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