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英军舰首次在南海联合演练 越南也出来“表态”

美英军舰首次在南海联合演练 越南也出来“表态”
2019年01月25日 18:06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英军舰首次在南海联合演练 越南也出来“表态”

  本月中旬,美国和英国海军在南海“刷存在感”进行了首次联合军事演习。越南官方对此“表态”称,各国应在遵守国际法的基础上维护南海航海与航行自由与安全。

  据路透社报道,美军“麦坎贝尔”号驱逐舰(DDG 85)与英国皇家海军“阿盖尔”号 护卫舰(F231)1月11日到16日在南海演练了通讯、机动等科目,目的是“应对共同关心的重要安全议题”。

  外媒在报道时,多渲染此次是两国“首次在南海进行联合演练”。不过,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则很低调,仅表示双方“共同在南海航行”(sail together)。

  据“中央社”消息,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恒(Le Thi Thu Hang)24日回复记者提问时称,维护南海海域和平、稳定、航海与航空自由与安全,是区域内外各国的共同利益与责任,各方在南海的任何行为,都应在符合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的基础上实施,为此一共同目标做出贡献。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回答记者的提问 图越通社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回答记者的提问 图越通社

  路透社介绍称,参与此次演练的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坎贝尔”号常驻日本,隶属美军第七舰队。

  值得注意的是,该舰1月7日刚刚进行新年来首次“航行自由”行动,擅闯我西沙岛礁12海里内。当时越南外交部也没忘了“发声”,黎氏秋恒称,越方对西沙和南沙两个群岛“拥有主权”,越南为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尊重各国在符合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的相关规定,在南海执行航行与飞越自由权。

  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西沙群岛海域一事,中国外交部在1月7日发表回应称:坚决反对。中方随即派出军舰军机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予以警告驱离并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而对于越南外交部所谓的对西沙群岛“拥有主权”的言论,中国外交部也曾予以驳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大量的历史证据表明,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人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经营、最早进行管辖和行使主权,中国人是西沙群岛无可争辩的主人。越南方面歪曲历史、否认事实,出尔反尔、背信弃义。

责任编辑:吴金明

南海英军舰越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