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比萨德威胁更大 美欲在日部署新反导雷达侦测中俄

比萨德威胁更大 美欲在日部署新反导雷达侦测中俄
2019年01月28日 15:51 参考消息

  原标题:比“萨德”威胁更大!美欲在日部署新型反导雷达侦测中俄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月28日报道称,据几位熟悉美日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为加强美国对洲际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美国政府有意就在日本部署大型反导防御雷达的议题,与日本政府开始谈判。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截图▲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截图

  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希望在日本部署的雷达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新近研发的“国土防御雷达”(HDR-H)。此前,这种雷达仅计划部署于美国本土和夏威夷、关岛等地。目前计划在夏威夷部署的HDR-H雷达将被用以监视和防御西太平洋沿岸国家(包括中国与俄罗斯)发射的弹道导弹,还可用来监控反卫星武器和空间碎片等。日媒称,预计美方部署在日本的HDR雷达所获情报信息会与日本自卫队共享。

  据美国导弹防御局发布的信息,HDR-H雷达具备自主获取、跟踪和识别来袭弹道导弹的能力,能够“有效对抗对手现有及正在研发的导弹武器系统”,未来该雷达将成为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BMDS)的关键传感器之一,大大增强MDA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整体能力。

▲图为HDR雷达想象图▲图为HDR雷达想象图

  如果美日两国就雷达部署议题达成一致,这将是美国首次将具有侦测洲际导弹能力的反导预警系统部署在海外。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网站发布的消息,HDR雷达性能指标优异,除有能力监视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外,还可以侦测到中国和俄罗斯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目前美国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以及日本从美国引进的陆基“宙斯盾”系统,均只对于中近程弹道导弹具有侦测能力。一旦HDR雷达在日本“就位”,可显著增加美国侦测中俄战略导弹能力。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7年3月6日晚,“萨德”反导系统首批零部件抵达韩国。(视觉中国)▲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7年3月6日晚,“萨德”反导系统首批零部件抵达韩国。(视觉中国)

  日媒称,美国军方计划部署在夏威夷的雷达将从2023年投入使用,而部署在日本的雷达则计划2025年开始运行,旨在与夏威夷的反导监视系统联网,共同构成监控中俄洲际导弹的更强体系。

  延伸阅读

  俄媒评析:美新版反导战略直指中俄 将引发太空军备竞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1月21日发表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的文章称,美国国防部近日公布的《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对现在和未来的威胁进行了分析,并概述了导弹防御系统发展的主要方向。俄罗斯外交部称,美国新战略实施的结果将不可避免地引发太空军备竞赛。

  文章称,《导弹防御评估报告》是一份将美国导弹防御政策与先前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公布的其他战略文件(涉及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核态势评估)联系起来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上份文件《弹道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发表于2010年。从那时起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没有丝毫妥协语气。

  在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中,俄罗斯和中国都被认为是美国导弹威胁的真正来源。报告直接并公开地提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工作。这些反导系统专门用于打击仅莫斯科与北京拥有、而超乎伊朗与朝鲜能力的核武战略系统。

责任编辑:张岩

雷达反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