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或军事介入委内瑞拉局势 舆论忧或成另一伊拉克

美或军事介入委内瑞拉局势 舆论忧或成另一伊拉克
2019年01月29日 05:54 环球网

  原标题:美可能军事介入委内瑞拉局势 舆论担忧委或成另一个伊拉克

  [环球时报驻委内瑞拉特约记者 梅洼 任重 柳玉鹏]委内瑞拉局势持续紧张,政府和反对派角力的对象已转向军方。当地时间27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视察军队时发表了“永远不做叛徒”的讲话;同天,自立为“临时总统”的反对党领袖瓜伊多对美国《华盛顿邮报》宣称,他们正在与军方官员进行“秘密谈判”,准备“废黜马杜罗”。另一方面,有关俄罗斯和美国对委内瑞拉的争夺越来越受到媒体的关注,尽管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再次否认“向委内瑞拉派雇佣兵保护马杜罗”的传闻,美国后院版的“乌克兰动荡”似乎正在上演,只不过这次美俄互换了角色。美媒称,华盛顿担心在距离其边境仅1300英里处会出现一个“失败国家”,更担心俄罗斯、伊朗和中国在委内瑞拉的存在“威胁美国安全”。而更多媒体担心,美国拒绝排除用军事手段解决委内瑞拉内乱,或把委内瑞拉变成“另一个伊拉克”。

  在华盛顿方面,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之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27日也通过推特向马杜罗政府发出威胁:“所有针对美国外交人员、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以及委内瑞拉议会的暴力威胁,都构成对法律的严重侵犯,将会招致重大回应。”

  英国《卫报》28日称,博尔顿发表上述言论,正值美国的盟友以色列和澳大利亚也加入倒马杜罗的大合唱之际,目前已经有20多个国家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

  美国《外交政策》称,尽管出现一波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的浪潮,马杜罗政权仍是稳定的,至少目前来看是如此。加拉加斯反对派的热闹气氛已经到了狂热的程度,这种热情至少目前看来是不成熟的。

  白宫代理办公厅主任马尔瓦尼27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总统正在密切关注局势,他拒绝排除美国采取军事行动解决委内瑞拉动荡的可能性。

  舆论对于美国可能军事介入委内瑞拉的担忧日益加重。纽约大学历史学教授葛兰丁在美国《国家》杂志撰文称,在2017年夏天,特朗普试图说服美国国家安全官员对委内瑞拉发动军事袭击,而他提出这项计划的基础,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1989年、1990年对巴拿马的入侵。葛兰丁指出,当前的形势“类似于美国入侵巴拿马和伊拉克前夕”。

  英国《卫报》28日称,蓬佩奥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表态,似乎表明他认为“华盛顿依然是世界的老板”。特朗普支持瓜伊多的决定显然是冲动的。博尔顿虽然超级强硬,也承认下一步怎么做还没有成熟的战略。其实,美国干涉越少,情况越好。这场斗争没有赢家,应该做的是迅速减轻民众的痛苦。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发表社论称,由于委国军方至今还在支持马杜罗,政治危机能否和平收场仍充满变数。社论警告称,西方势力当年自以为是地催生“阿拉伯之春”,最后是结出一连串失败的中东国家和大量难民涌入欧洲的苦果,前车可鉴。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