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自卫队用女性补缺 被批“美女增多削弱战斗力”

日自卫队用女性补缺 被批“美女增多削弱战斗力”
2019年01月29日 19:5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男人不够女人凑?日自卫队用女性补缺,被批“美女增多削弱战斗力”

  来源:红星新闻 

  近几年,日本自卫队面临一项来自国内的巨大挑战——人口数量逐年萎缩。日本一项最新人口数据预测报告显示,到2065年,日本国内人口总量将从现在的1.24亿减少到8800万。面对潜在危机,日本自卫队正在不断放宽招募对象的年龄范围。以前,日本自卫队招募对象的年龄范围是18岁-27岁。现在,这个上限被提升至32岁。而且,越来越多地转向用女性来填补空缺。目前,日本女性在部队服役的比例约6.1%,政府希望在2030年把这一比例提高到9%。

▲日本陆上自卫队女队员。图据日本JIEITAISAIYOU网站▲日本陆上自卫队女队员。图据日本JIEITAISAIYOU网站

  “不擅长,但正在努力”

  第一次登上舰艇夹板的时候,当时22岁的平山晃子觉得大开眼界,她说:“我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东西。”平山晃子今年23岁,以前曾是日本国内一座机场的安保人员,曾因好奇而去参观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公共节日表演。后来,一场毁灭性的洪水将平山晃子位于日本冈山县的家乡淹没。由于在救援行动中她的家人和朋友得到了自卫队的帮助,平山晃子决定申请加入,并最终顺利成为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名成员。

 ▲23岁的平山晃子。图据CNN ▲23岁的平山晃子。图据CNN

  平山晃子目前是东京郊外横须贺海军基地女子训练营中39名女性新兵之一。平时穿着蓝色制服的她们每天都要上从格斗到网络安全知识的各种课程。在训练中,她们要把每艘重达1.5吨的橡皮艇从横须贺基地的码头运到海边并扔向海里。对此,日本自卫队发言人长谷川广树(音)表示:“她们必须非常努力地集中注意力,这其实是项危险的运动。”

  2018年,曾经当过女演员的矶村志在海军基地服役,她说:“我并不擅长跑3000米和做俯卧撑,但是我正在努力。”

  刷新只有男人存在的空间

  以前,作为日本社会的一项长期传统,女性只能做家务或者担任行政职务。1954年日本自卫队成立的时候,女性只能被安排到医护岗位。1977年,日本海上自卫队迎来了第一批女队员。上世纪90年代开始,女性在自卫队中的人数逐渐增加,岗位也越来越多,但所有战斗岗位除外。

  这些变化和日本少子化是分不开的。

  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之后承诺通过一项名为“女性经济学”的政策确保广大日本女性能享有平等就业的权力。同时,安倍晋三内阁更期待女性在国防领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据日本雅虎新闻网站报道,2015年11月日本防卫省解除了女性不能当战斗机飞行员的禁令。2016年3月,日本防卫省更是相继解除了女性在海上自卫队特殊部队、陆上自卫队武装直升机飞行员等岗位的限制。2018年,日本防卫省解除了海上自卫队潜水艇只招募男性的规定。但是,只有那些安装了私人更衣室等设施的军舰才准许接纳女性队员。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3日,印度洋,在日本“加贺”号直升机航母的机库甲板上,一名女性维修专家在一架SH-60K海鹰直升机上工作。图据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3日,印度洋,在日本“加贺”号直升机航母的机库甲板上,一名女性维修专家在一架SH-60K海鹰直升机上工作。图据视觉中国

  对于广大日本女性而言,目前只有陆上自卫队的特殊武器防护队(生化应急队伍)是禁区。现在,日本女性在自卫队里可以选择的岗位非常多,不仅是常规的医护、宣传,还扩展到了巡逻、战斗机飞行员、会计、电子通讯等。

  自卫队里美女“增多”引争议

  为了吸引更多女性进入自卫队,日本防卫省可谓是煞费苦心。例如在防卫省2015年的预算中提出了一个“女性友好”计划——扩大培训,消除人们对性别在工作岗位上作用的传统想法。用一位自卫队高层的话说就是,要创造一种家庭友好的气氛,让加入自卫队的女性愿意留下来。

  据统计,目前日本自卫队的总人数约23万人,其中女性队员的人数为1.4万人。

 ▲日本国民自卫队招募新兵的海报。图据视觉中国 ▲日本国民自卫队招募新兵的海报。图据视觉中国

  近年来,日本政府开始广泛使用美女自卫队员作为宣传,很多征召自卫队员的海报都是清一色的美女,给外界造成了一种自卫队里面美女越来越多的印象。以至于曾一度在日本国内引发广泛的舆论讨论,批评的意见认为“战斗力因此被削弱。”

  记者丨罗天 综合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