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风波持续发酵 特朗普扬言或出兵委内瑞拉

风波持续发酵 特朗普扬言或出兵委内瑞拉
2019年02月05日 11:01 参考消息

  原标题:风波持续发酵!特朗普扬言或出兵委内瑞拉

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路透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路透

  最近一段时间,委内瑞拉风波持续发酵。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进一步向委方施压,甚至扬言或出兵委内瑞拉。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2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说,向危机四伏的委内瑞拉派兵是“一个选项”。西方国家正加大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施压,要求其将权力移交给自封的总统瓜伊多。

  报道称,在一次令人惊讶的采访中,美国总统还透露,他拒绝了与马杜罗会面的请求。

  报道指出,在被问及是否会向委内瑞拉派遣美军时,特朗普说:“当然,这是一个选项。”

  报道介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电视节目播出了这次采访的节选。当被追问两位领导人是否会举行会谈时,特朗普回答说:“他(马杜罗)要求会晤,我拒绝了。当时我就决定说‘不’,因为委内瑞拉发生了那么多非常恐怖的事。”

  另据路透社2月4日报道称,继美国之后,9个欧洲国家4日承认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这加剧了全球围绕马杜罗的统治而展开的对决。

  报道称,英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瑞典、丹麦、奥地利、德国和荷兰是在近日一些欧洲国家设定的要求马杜罗重新举行选举的8天最后期限到期后,一致采取这一行动的。

  此外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3日报道,在马杜罗对欧洲主要国家提出的重新举行大选的最后通牒置之不理之后,预计在西班牙、英国、德国和法国的带领下,更多欧盟国家将会承认瓜伊多作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的地位。

  报道介绍,欧盟期望在承认瓜伊多问题上形成共同立场的意图遭到以意大利为首的一些国家的反对,但最近匈牙利等一些在支持瓜伊多问题上犹豫不决的国家开始出现立场松动。

  又据法新社2月3日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日与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通过电话进行了交谈。特鲁多称赞了瓜伊多的“勇气和领导力”。

  报道称,渥太华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特鲁多办公室说:“特鲁多总理表示加拿大将继续支持瓜伊多。”

  据路透社2月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3日表示,国际社会应该集中精力帮助解决委内瑞拉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但不要进行“破坏性”干预。

  报道介绍,当天早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向委内瑞拉派兵是“一个选项”。

  马杜罗发誓绝不屈服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2月4日报道,委内瑞拉领导人马杜罗3日警告特朗普,如果后者执意实施旨在推翻他的“肮脏的”帝国主义阴谋,必将“沾满鲜血”离开白宫。

  报道称,马杜罗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说:“停下来,特朗普!收手吧!你犯的错误会让你的双手沾满鲜血,你会沾满鲜血下台。你为什么要重蹈越南的覆辙?”

  报道介绍,他还拒绝了欧洲要求举行大选的呼声:“我们不接受任何人发出的最后通牒。”

  报道称,马杜罗表示,他没有去任何地方的计划。他说:“我们不会把委内瑞拉拱手让人。”

  此外据埃菲社2月3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3日否决了下台或重新举行总统选举的可能性,因为他不接受“任何人的最后通牒”。

  报道称,在接受西班牙电视六台的采访时,马杜罗表示“我们不会屈服”。

  报道介绍,在采访中,马杜罗多次声明委内瑞拉是特朗普领导的、得到拉美某些右翼政府“盲从”的侵略行动的受害者。

  不过,马杜罗称赞墨西哥和乌拉圭政府的立场,这两个国家呼吁举行国际会议,推动对话解决危机。

  在被问及是否会主动下台时,马杜罗反问道:“下台去哪儿?”

  又据法新社2月3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3日拒绝了数个欧洲国家要求委内瑞拉举行新总统大选的最后通牒。

  马杜罗在接受西班牙电视六台采访时称,面对那些要求其下台并支持反对派瓜伊多的人所施加的“压力”,他不会表现出“懦弱”。

  报道介绍,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荷兰、葡萄牙及奥地利要求马杜罗宣布提前举行总统大选,否则它们将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

  委局势愈加扑朔迷离

  据埃菲社2月3日报道,马杜罗正被日益孤立。委内瑞拉空军退役军官维克多·罗梅罗·梅伦德斯2日警告说:“武装力量90%的人并不站在独裁者这一边,他们站在委内瑞拉人民这一边。”3日,特鲁希略州巴莱拉市警察高官劳尔·埃列塞尔·阿尔瓦雷斯也加入了不承认马杜罗的行列。

  报道称,阿尔瓦雷斯在社交网络上发表视频说,“我们不承认马杜罗毒贩独裁政权”。视频中有五名蒙面军人与阿尔瓦雷斯相伴。

  报道介绍,最近几天有大约十多名军官和警官表示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报道称,3日,委内瑞拉空军前总司令、退役上将豪尔赫·奥罗佩萨发表了反对马杜罗的声明。另一退役军官维克多·罗梅罗·梅伦德斯也发表声明反对马杜罗政权。

  报道透露,在与马杜罗政府断绝关系、支持瓜伊多的现役军人当中,军衔最高的是空军的一位名叫弗朗西斯科·埃斯特万·亚涅斯·罗德里格斯的将军,他在2日通过社交网络视频发表了声明。

  报道称,瓜伊多3日继续以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委内瑞拉为由向委内瑞拉军队施压,宣布将发动游行要求军队对援助物资予以放行,而马杜罗则要求军队忠于政府。

  瓜伊多在推特上表示,未来几天将会再次组织游行,要求军方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委内瑞拉并在行为上保持“礼貌”。

  而马杜罗政府拒绝接受其他国家的援助,认为这将为外国侵略委内瑞拉提供机会。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