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国公主史无前例竞选总理 国王弟弟发话谴责

泰国公主史无前例竞选总理 国王弟弟发话谴责
2019年02月09日 19:47 新京报

  原标题:史无前例!泰国公主竞选总理 国王发话谴责

  8日是泰国大选候选人报名的最后一天,突然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67岁的乌汶叻公主被提名为总理候选人。而提名她的是泰国护国党,也就是亲他信派。

  这也是泰国首次有王室成员参加大选,打破了王室远离政治的传统。

  王室这下可坐不住了,乌汶叻公主的弟弟——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8日深夜谴责称其史无前例地参加总理选举是“不合适”的。

  王室参政意味着什么?巴育军政府统治5年后,泰国政局将发生怎样的转变?王室成员首次参选总理,可没那么简单……

  国王为何说不合传统?

  据BBC报道,就在8日乌汶叻宣布参选总理后,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当天晚上谴责她史无前例地参加3月份总理选举是“不合适的”。在一份声明中,他说这样的行为将“违背国家文化”。

  在泰国王室声明中,国王说:“尽管她已经放弃了王室头衔,仍然是查克理王朝的一员。王室高级成员以任何方式参与政治,都被认为是违反国家传统、习俗和文化的行为,因此被认为是极不恰当的。”

  声明援引宪法的一段话说,君主制应该保持政治中立。

  而公主参选将打破泰国王室不公开参与政治的传统。分析人士说,国王的干预可能会导致选举委员会取消她参加3月24日选举的资格。

  乌汶叻公主是谁?

  对此,乌汶叻公主为自己竞选的决定进行了辩护。在Instagram上的一篇帖子中,她重申自己已经放弃了所有王室头衔,现在以平民身份生活。

  她说,希望通过竞选总理来行使自己作为普通公民的权利,并且将以最大的诚意和决心为泰国的繁荣而努力。

  出生于1951年的乌汶叻公主是泰国已故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最年长的孩子。她曾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1972年嫁给一名美国人,之后就放弃了王室头衔。离婚后,她于2001年回到泰国,再次开始参与皇室生活。

  这位公主在社交媒体上很活跃,还出演了几部泰国电影。

  公主的父亲,已故的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在泰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在位时间长达70年。普密蓬国王育有一位王子和三位公主,即哇集拉隆功王储、乌汶叻公主、诗琳通公主和朱拉蓬公主。

  泰国有一些世界上最严厉的“冒犯君主罪”的法律,但从严格意义上讲,乌汶叻公主不受这些法律的保护。

  曾在哈佛大学人权项目担任访问学者的扎瓦基说,“乌汶叻不享有王室的所有特权,也不受泰国严格的冒犯君主法的保护。”

  不过,王室在泰国非常受尊敬,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国王的画像,因此,人们质疑是否还会有其他候选人想要挑战王室成员。

  专家称,乌汶叻公主决定参加大选,可能会增强泰国王室的权力。

  如果她获胜,就有可能使前总理他信重返泰国。尽管他信和英拉被放逐,仍是泰国政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国内仍有许多人对他们效忠。

  泰国军方将如何回应?

  这次选举将是现任总理巴育•占奥差2014年上台以来的首次投票,当时巴育推翻了他信的妹妹、前总理英拉•西那瓦。

  快速回顾历史就会发现,军方在泰国政坛往往发挥着关键作用。

  泰国在宪法的统治下已经有80多年了,但在这80多年里,掌权的是军队成员。第一次政变发生在1932年6月,一场不流血的叛乱废除了君主专制,并引入了泰国的第一次议会选举。

  从议会的立场来看,军方仍然占据上风,因为军方控制着参议院250个席位。

  巴育在国内的民意最近有所恢复,根据曼谷大学国家发展管理研究所1月份的一项调查,前陆军上将巴育仍是总理候选人中最受欢迎的人选。

  由于泰国现任总理、军政府领导人巴育·占奥差也宣布参选,这引发了军方最终是否会站在公主这一边的猜想。

  泰国的军方和君主政体一直紧密结盟,所以在大多数人看来,军方和王室之间将展开潜在的权力斗争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有专家分析称巴育可能会退出竞选。

  新国王有过什么动作?

  在泰国的君主立宪制下,国王是名义上的领袖,总理管理国家。新国王在2016年12月登基,似乎在寻求更多地参与国家事务。

  位于华盛顿的无党派政策研究中心史汀生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布莱恩·艾勒说:“自从新国王上台以来,他证明了自己不会是一个被动的君主,他正在以泰国国王从未有过的方式行使权力。”

  “国王的姐姐将竞选总理,很可能是王室想要增加自己的权力。如果乌汶叻公主获胜,前总理他信回来了,那么军方就会处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境地。”

  据CNBC报道,2017年,国王对宪法做了几处修改——这是在位君主少有的政治干预行为。例如,引入了一项条款,将君主指定为宪法动荡时期的关键仲裁者,这可以使君主政体有可能参与政治事务。

  所以,泰国政坛接下来该如何发展,看这对姐弟还有何新动作了。

  文/树婧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