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务卿访中东欧紧渲染安全威胁 欲制约中俄影响

美国务卿访中东欧紧渲染安全威胁 欲制约中俄影响
2019年02月12日 07:36 环球网

  原标题:蓬佩奥访中东欧紧盯中俄 渲染安全威胁欲制约中俄影响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抵达布达佩斯,开启他对中东欧三国——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紧锣密鼓的访问行程。从美国匿名官员的行前吹风,到美国国务院的正式声明,都毫不讳言蓬佩奥此访遏制中俄影响力的意图。这些国家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被美国视为“心头刺”。对中国,蓬佩奥据称将把矛头对准华为。此前,华盛顿明里暗里施压,已经在波兰和捷克收获“反华为”成果。但美国想将这些“成果”扩大为中东欧“统一战线”,被认为面临巨大挑战。不仅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都对华为积极敞开大门,就连波兰和捷克也在小心权衡。1989年,东欧发生剧变。

  美国国务院10日在声明中不止一次提到西方的民主制度和30年前“对共产主义的胜利”。但在德国《柏林日报》看来,中东欧国家虽然在安全领域希望与美靠近,但美国已无法再扮演30年前在该地区的角色。该报评论说,这些国家不愿意在美中俄之间选边站,而是更希望找到平衡位置。因为这才真正符合它们的利益。

  “我们传递的信息是,必须亮相,否则就是输家。”在蓬佩奥启程之前,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这样告诉媒体。他说,这一努力必要且早就应该发起,“正因为过去10年中东欧缺乏美国的有力参与,才造成中国和俄罗斯非常乐意填补的真空”。新加坡亚洲新闻台11日称,美国国务卿上一次访问匈牙利是希拉里在2011年,斯洛伐克则是20年来首次迎来如此级别的美国官员到访。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行程安排,蓬佩奥11日抵达布达佩斯后,将与该国总理、外长和防长会晤,讨论双边关系诸多事项,包括防务合作、能源和地区安全,支持乌克兰以及对抗中俄影响力和加强西方联盟的途径。12日,他将转场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除了会晤该国领导人,蓬佩奥还要与学生谈论“西方民主自由的遗产及30年前对共产主义的胜利”。

  12日晚些时候,蓬佩奥将前往波兰华沙,讨论安全和能源问题。在华沙,美波将共同主持“推动中东和平与安全未来的部长级会议”。美联社报道称,这次会议预计将聚焦伊朗问题,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美国副总统彭斯等都将参加。但在外界看来,蓬佩奥在布达佩斯和布拉迪斯拉发的一言一行才是此行的重中之重。有美国官员透露,蓬佩奥将特别提出中东欧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和中国公司华为存在的问题。路透社说,华为今年计划在匈牙利建一个欧洲后勤中心并扩大在当地的产能。

  蓬佩奥11日在美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务之急是与匈牙利分享美国所知的华为网络中存在的风险。美联社称,蓬佩奥表示,如果各国继续与华为做生意,美国可能会被迫缩减在欧洲和其他地区的某些业务。   

  为配合蓬佩奥此行,美国国务院10日发表题为“国务卿出访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纪念共同历史,打造共同未来”的声明。该声明赞扬这些国家选择西方民主制度,称美国将继续履行对两国的承诺,恢复对共同安全的投资,并预告说蓬佩奥此行将宣布加强美国与该地区接触的新倡议,“这些倡议与纪念共产主义失败30周年不谋而合”。

  美国《华盛顿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蓬佩奥将寻求双方过去忽视的共同利益,“让西方的对手在已经占据桥头堡的地方手脚忙乱”。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直指中俄称,在整个中欧,美国正加大支持力度打击腐败,包括执法合作和支持调查性新闻,以研究地区腐败与俄中影响力之间的关系。美国将致力于同面临与日俱增的中俄威胁的中欧国家加强外交、军事、商业和文化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东欧一直是大国博弈的主战场。中国以经济合作的方式进入该地区,虽然我们的目标与一些大国不同,是希望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但还是被西方误读为加入地区博弈。过去几年,以中国和中东欧之间的“16+1合作”为代表,经济合作基本成为该地区的主流。但美国现在就是要将安全问题进一步激发出来,挤掉中俄的影响力。

  [环球时报驻波兰、匈牙利、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于洋 李震 青木 环球时报 王亚斌 陈欣 柳玉鹏]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