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商讨第二次“金特会”事宜? 越南外长应邀访朝

商讨第二次“金特会”事宜? 越南外长应邀访朝
2019年02月12日 15:55 海外网

  原标题:商讨第二次“金特会”事宜? 越南外长应邀访朝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推特截图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推特截图

  据路透社消息,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于2月11日通过推特发表声明称,应朝鲜外相李勇浩邀请,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将访问朝鲜,时间定于2月12至14日。

  这不难让我们联想到,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朝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27—28日在越南河内举行。此外,中国南海新闻网注意到,此前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媒体关于美朝领导人计划在越会晤的提问时表示,越方欢迎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坚定支持旨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安全和稳定的对话。越方随时准备与有关各方合作,为确保会晤成功举办作出贡献,以协助实现前述目标。

  因此,范平明在该背景下访朝受到舆论广泛关注。港媒文章称,外界猜测范平明此次访朝目的是商讨筹备峰会的事宜。

  那么,第二次“金特会”为何敲定在越南举行呢?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超认为,美朝双方仍未达成全面互信,因此“金特会”还不宜在美国或朝鲜举行,而在无直接利益相关的第三国进行会晤是最为适宜的。最终选择越南,是因为越南想借举办此次“金特会”之机,拉近与美国的“伙伴关系”,而美国也有与越南增进关系的愿望。因此,在越美双方的合力下,最终促成了此次金特会在越南举行。

  新华社文章援引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凯尔·费里埃的观点称,从实际操作层面看,越南的地理位置适宜,朝鲜领导人乘坐的飞机可以从首都平壤直飞越南而无需经停第三地加油。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认为,除了越南的“中立”属性外,从接纳能力看,当地酒店等设施也有能力容纳与会人员及届时蜂拥而至的各路媒体需求。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则表示,美国和越南一度是敌对国家,这些年紧张关系缓和。此次选择越南,或显示美朝有意参照美越关系演变模式来塑造美朝关系的未来。

  另外,中国南海新闻网观察到,朝越两国在两个月前就进行了密切互动:李勇浩曾于2018年11月29日—12月2日访问越南,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晤,并与范平明交换了意见。越通社此前报道指出,李勇浩与阮春福举行1小时左右的非公开会谈时,重点就越南改革开放模式“革新开放”交换意见。(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 栾雨石)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