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亚马逊这个决定引纽约楼市震荡 民众发起抵制运动

亚马逊这个决定引纽约楼市震荡 民众发起抵制运动
2019年02月17日 21:48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 亚马逊这个决定引发纽约楼市震荡,有民众发起抵制运动

  2018年11月,美国亚马逊公司日宣布将投资50亿美元在纽约长岛和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分别建设新的总部。

  但是,仅仅3个月后,亚马逊与美国纽约当地时间周四(2月14日)宣布放弃在纽约设立第二总部的计划。决定公布后,亚马逊股价午盘跌幅扩大,最终收跌1.06%,收盘跌至2月11日以来最低点。

  2018年11月13日,美国亚马逊公司宣布,将投资50亿美元在纽约长岛和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分别建设新的总部,预计将创造5万个高薪工作岗位。

  彼时,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介绍,未来,亚马逊将形成西雅图、阿灵顿和纽约三个总部并存的架构。亚马逊将在明年启动新建总部的员工招聘工作,拟雇佣人数均为2.5万人,平均年薪约为15万美元。亚马逊将从当地政府获得税收等方面的补贴,总额有望超过20亿美元。

  亚马逊当天还宣布将在美国南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新建一个运营中心,雇佣大约5000名员工。

  建总部,遭抵制

  不过,亚马逊的这一计划很快就遭到了民众的反对。

  在亚马逊宣布新总部甄选结果时,长岛市居民举行了大型的反对游行。一些纽约州议员和居民批评,就因为建总部,亚马逊这种全球市值名列前茅的公司可以获得当地的巨额补贴。

  除了获得国家补助和其他激励措施之外,亚马逊还将从纽约和阿灵顿这两个城市获得高达13亿美元的补贴。仅从纽约州,亚马逊就将获得3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

  不止民众,亚马逊似乎也没有得到当地官员的支持。

  亚马逊声明称,尽管民调显示有70%纽约民众支持该公司落户纽约,但这需要与当地官员建立“积极、合作”的关系,以便获得长期支持。部分当地政界人士明确表达了反对立场,这将导致公司无法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设想中的愿景也将难以实现。

  据悉,反对该计划的主力军来自民主党,尤其是以美国国会最年轻女议员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特兹为代表的“左翼”议员。“他们已经证明自己有能力逼退世界上最大的企业。”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分校教授、政府政策及公众意见专家道格拉斯·姆兹奥(Douglas Muzzio)说。

  报道称,美国将于2020年举行大选,民主党内对候选人的竞争愈发激烈。即将参选的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认为,巨额补贴是在贿赂纳税人。她在推特上质问道:“我们还要让企业巨头‘绑架’民主多久?”

  共和党也让亚马逊不好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两年来,多次抨击亚马逊和贝佐斯。早在2016年,特朗普便称贝佐斯将亚马逊旗下《华盛顿邮报》当作影响企业税收政策的工具。不过,自特朗普上任以来,贝佐斯的财富激增,净资产增加639亿美元。

  此外,亚马逊数次因垄断网购市场和工作环境恶劣遭到炮轰。该公司曾为自己辩护,并于去年将最低时薪调至15美元,这一数字几乎是美国最低工资标准的两倍。但新总部事件后,纽约及全美政坛对亚马逊的关注度再次高涨。

  亚马逊的决定让那些担心其设立新总部会引发交通拥堵、推升房租的居民松了口气。“我担心亚马逊带来更多人,”长岛居民丹妮尔·夸利亚塔说,“这一地区的建筑够多了…(取消新总部建设)我个人感到轻松。”

  卡洛斯·多尔奥尔索在长岛经营一家自行车店,无疑能因高薪人员涌入而获利,但他同样乐见亚马逊取消新总部建设计划。多尔奥尔索说:“亚马逊正在杀死零售业,零售业消失后,他们将控制价格,不再便宜。”

  不建总部,也遭抵制

  不过,打算放弃建立纽约总部的亚马逊现在也面临两难:一方面一些当地人反对这一电商巨头将总部建在纽约;另一方面,还有一些人称,如果亚马逊离开,那么就将抵制这家公司。

  一位来自长岛的愤怒居民就属于后者。这位名叫Sam Musovic的纽约人花了100万美元在当地买了公寓,他曾经梦想,如果亚马逊的第二总部就建在家门口,那么他手上的房子本身以及租金都将大幅提高。然而,当亚马逊很快就取消了这一计划。

  Musovic显然受不了这一“沉重打击”,做“收租公”的幻想破灭后,他发起了一个当地人抵制亚马逊的运动。

  事实上,亚马逊去年决定要在长岛修建总部时,曾引发了其总部选址地附近公寓的购买热潮,看房、买房的人激增,签订购房合同的人比上年同期显著增加。地产数据公司Reonomy的报告显示,从去年11月12日亚马逊宣布新总部计划以来,亚马逊总部选址附近房产的网上搜索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5.5%。

  “亚马逊的到来能够增加周围地块的商业价值。对业主以及其他想要扎根这里的企业来说都是好消息,”房地产服务公司Compass的副总裁阿德莱德·波斯内莉(Adelaide Polsinelli)曾表示。当地居民也认为,亚马逊到来可以带动当地的商业繁荣与基础设施建设。许多开发商看好亚马逊带来的大量高薪工作岗位可以刺激当地的房价和租金,纷纷在最近几个月囤下多个地块。然而,事件的反转给他们带来了不小损失。

  而曾在长岛拥有一家建筑企业的戴维·卡,原本也很期待亚马逊能在本地落户,如今却倍感沮丧。他说:“想想所有的基础设施,技术岗位、建筑业岗位,那样一个园区所需要的一切支持……所有就业岗位全没了。”

  另外,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和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先前竭曾力游说并以税收优惠为条件,击败200多座城市,吸引亚马逊落户纽约。

  而亚马逊的突然变卦重挫了二人,促使科莫把气撒向一些反对亚马逊在长岛建设新总部的政客,认为“一小群政客把他们狭隘的政治利益凌驾于社区之上”。

  德布拉西奥则把矛头指向亚马逊,发布声明:“我们给亚马逊以成为好邻居的机会,在全球最了不起的城市做生意……但他们放弃机会。”

  美国银行利率网站经济分析师马克·哈姆里克认为,亚马逊公司取消纽约新总部建设“本质上是向争议屈服”。这一“惊人”反转可能会给其他考虑在纽约扩张的企业蒙上阴影。

责任编辑:刘光博

亚马逊纽约长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