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选举:热闹非凡 却几无改变

乌克兰选举:热闹非凡 却几无改变
2019年02月19日 15:42 《财经》杂志

  原标题:乌克兰选举:热闹非凡,却几无改变

  很少有国家像乌克兰一样,经历过动荡那么多,变化却如此少。短短不过一代人的时间,乌克兰从苏联帝国分裂出来,上演了两次革命,失去了部分领土,还经历了一场战争。然而,由少数寡头集团把控经济政治资源的治理体系始终健在。据世界银行统计,乌克兰与政界有联系的公司占2%,却占据了所有公司总营业额逾20%,总资产逾四分之一。尽管土地肥沃,教育普及程度高,但由于根深蒂固且腐败的体制,乌克兰(1990年尚能与波兰一较高下)已沦为欧洲第二穷的国家,GDP仅为波兰的五分之一。

  2014年在基辅,民众组织爆发了“尊严革命”,推翻了得到莫斯科支持的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其继任者也承诺彻底改革整个体系。但是五年过去了,乌克兰人还在等待。

  2019年,乌克兰人将前往投票站选出新总统(3月)和议会(10月)。尽管选票上有很多名字,实际上选择很有限。政治舞台上主导的只有两位老牌人物,其中之一是现任总统和寡头政治家彼得·波罗申科,另外一位是民粹主义者,也是波罗申科的老对手尤利娅·季莫申科。两人自本世纪初就登上政治舞台,但都未获选民信任。第二梯队(目前来看)是没有寡头利益(也没有资源)的前国防部长阿纳托利·格里岑科,以及备受争议的能源矿业部前部长尤里·博伊科。博伊科曾在亚努科维奇领导下任职,代表乌克兰东南部利益。

 乌克兰一面受到俄罗斯的伤害, 一面受背信弃义的精英削弱,当真有丧失主权的风险。图/ 视觉中国 乌克兰一面受到俄罗斯的伤害, 一面受背信弃义的精英削弱,当真有丧失主权的风险。图/ 视觉中国

  广受欢迎的摇滚明星和活动家斯拉瓦·瓦卡丘克也在伺机而动,他一直在考虑竞选总统。他如果参与,可以激励沮丧的改革者,但通往胜利的道路充满艰险。如果他本人不参与竞选,他的支持也有助于改变竞选。选举本身就像一场表演。观众早已司空见惯,不愿费心解读政客空洞的承诺。对于政客来说,只不过是在地缘政治地图上标出口号,跟日常生活也没什么关系。

  波罗申科的主要口号是“军队、语言、信仰:我们走自己的路”,把自己包装成爱国者,保卫受困中的乌克兰对抗俄罗斯。为了充分展示决心,他还举行了阅兵仪式,将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愿望写入宪法,还游说乌克兰东正教从俄罗斯独立。季莫申科也提出了类似主张,但她认为应该由自己管理国家,分派不断缩水的财富。两位宿敌只有一个方面观点相同,即对认真改革和彻底打击腐败的问题持犬儒和反对的态度。然而,总统最终人选将在决胜投票中决定,可能出现种种意外。

  更复杂的是,影响选举的并不只有乌克兰人。季莫申科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很投契。两人以前打过交道,普京看出她是愤世嫉俗的民粹主义者,而且喜欢做交易。议会选举中,克里姆林宫将推动乌克兰东南部讲俄语的民众集结力量,结成联盟,希望能实质上掌控乌克兰的未来。

  乌克兰一面受到俄罗斯的伤害,一面受背信弃义的精英削弱,当真有丧失主权的风险。最好的结果将是与过去彻底决裂,但考虑到既得利益根深蒂固,可能性很低。更准确地说,尽管动荡不断,乌克兰还是能渡过难关并逐步改善。到了关键时候,乌克兰惰于急剧改变的特点,没准会成了救星。

  来自《The World in 2019》杂志,《财经》翻译;作者为《经济学人》俄罗斯编辑。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