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5月6月将连续访日 要和安倍谈什么?

特朗普5月6月将连续访日 要和安倍谈什么?
2019年02月19日 21:49 观察者网

  原标题:特朗普5月、6月将连续访日,要和安倍谈什么?

  (观察者网讯)日美两国政府正以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6-28日访日的方案为核心展开协调。预计特朗普将成为日本现任皇太子即位为新天皇后会见的首位国宾。此外,特朗普还预定于6月访日,美国总统连续2个月访问日本的情况实属罕见。日本政府似乎希望借助安倍与特朗普的蜜月关系,推动日本与朝鲜和俄罗斯的外交。  

  据《日本经济新闻》1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2018年数次邀请特朗普5月访问日本。多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8日证实,日美两国正在就特朗普5月26日起3天的访日日程进行最终协调。   

  报道指出,特朗普原本就预定出席6月28~29日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其将在5月26~28日访日的短短1个月后再次访日。美国总统在短时间内连续访日的情况十分少见。前总统奥巴马在任8年时间里访日4次,从未1年里2次访日。

特朗普和安倍 图BBC特朗普和安倍 图BBC

  报道称,希望尽早与5月1日即位的新天皇会面的海外领导人不在少数。特朗普2018年与安倍会谈时表示,“非常期待新天皇准备的精彩活动”。日本政府将以国宾待遇接待特朗普,在皇居为特朗普举行晚宴。国宾离开东京之际,天皇会前往国宾下塌地送别。此外,还有让安倍与特朗普一同打高尔夫的提案。   

  预计安倍与特朗普会谈时将就朝鲜问题交换意见。特朗普将于2月27、28日在越南与金正恩举行第2次美朝首脑会谈。之后,将在日本就无核化的进展和日本人被绑架问题与安倍商讨政策。

  在2018年的日美首脑会谈上达成协议的货物贸易协定(TAG)谈判预计也将成为本次会谈的议题。原本预计日美TAG谈判最早将于2019年1月启动,但是由于美方优先推进中美贸易谈判,日美TAG谈判被推迟。由于敲定5月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双方可能启动部长级的预先磋商。

  此外,今年安倍所关注的日本与俄罗斯的和平谈判将迎来关键局面。普京6月预定借出席G20峰会之机访问日本,但是围绕“北方领土”的主权问题日俄之间依然存在巨大隔阂。  

  俄罗斯方面主张,“无法排除返还北方领土后美军在该处部署基地的可能性”,显示出对安全保障层面的担忧。日本要推进与俄罗斯的谈判,离不开日美首脑的磋商。   

  关于朝鲜问题,特朗普与金正恩的直接会谈将推动磋商取得进展。安倍反复强调把日本人被绑架问题视为最优先课题,但是该问题的解决不得不依赖特朗普。

责任编辑:王亚南

访日安倍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