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提名特朗普拿诺奖遭质询 他的回应令人寻味

安倍提名特朗普拿诺奖遭质询 他的回应令人寻味
2019年02月19日 20:49 新京报

  原标题:安倍提名特朗普拿诺奖遭议员质询,他的回应令人寻味

  当年,奥巴马一上台就得到诺贝尔和平奖,特朗普一直对此耿耿于怀。

  据《日本时报》,特朗普15日在白宫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诺贝尔奖委员会递交了一封“最漂亮的”、“长达五页”的信,提名自己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之前火箭、导弹飞过日本上空,他们的警报会响起,但现在他们安全了,不会再响警报了。这是我做的。”特朗普称,提名是表彰他为实现朝鲜无核化所做的努力。

  然而,剧情很快反转。

  《朝日新闻》援引日本政府内部消息称,美国政府曾以“非正式”的形式请求日本方面提名推荐特朗普。

  这个提名到底是特朗普要来的还是安倍自愿给的,已经没那么重要。日本网民和媒体对于安倍的决定愤怒不已。

  “太差劲了。安倍的行为会加速世界对日本的不信任和轻蔑。这是在宣扬日本首脑有多愚蠢。”

  “首相对美国如此卑躬屈膝,在战后的日本无出其右。”

  也有网友力挺安倍,认为美国是日本的靠山,美国提出请求,安倍不得不答应。

  《每日新闻》社论标题:推荐特朗普获诺贝尔和平奖,安倍首相是在开玩笑吧。

  安倍一时间面对蜂拥而来的批评声,而更大的尴尬是他在众议院会议中遭遇了集体“逼问”。

  安倍:美国是日本的同盟,应当表达敬意

  据《朝日新闻》,日本众议院18日召开集中审议会议,一开始议员们集中火力抨击“统计门”事件,即日本厚生劳动省因在“每月劳动统计”中长期使用违规统计方法,使超过2000万人的保险金缩水。

  虽然安倍此前已经公开道歉,但是18日的会议上,议员们仍然对其不依不饶,要求彻查该案。还有议员翻出“加计学园丑闻”的旧账,批评首相。

  据《每日新闻》,围绕“统计门”的争论结束后,日本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把话题转向了首相提名特朗普拿诺贝尔和平奖一事。

  首相回应:“特朗普对朝鲜核问题果断应对,获得了高度评价。由于诺贝尔奖提名推荐有保密50年的传统,因此无法就此事置评。”

  随后有议员再次向首相逼问是否已经推荐特朗普为和平奖候选人,安倍说:“我并没有说这件事不是真的”。

  议员小川淳也说:“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巴黎协定、伊朗核协议。他将驻以色列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导致中东混乱,秉持排外主义在边境建墙,等等。不应该推荐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日本这么做真是羞耻。”

  安倍表示:“美国是日本的同盟,应该向特朗普表达一定的敬意。美朝首脑已经签署了共同声明,必须给予支持。”

  一方面需要妥善应对国内质疑,另一方面又要和美国保持好密切关系,安倍进退两难。《华盛顿邮报》评论,安倍含糊其辞、被迫承认提名是可以理解的,他在奉承特朗普和顺从选民之间寻求平衡。

  东京坦普尔大学日本研究专家金斯顿(Jeff Kingston)表示,特朗普是日本史上最不受欢迎的美国总统,安倍此举显示出他面对特朗普的怯懦。

  即使没有安倍助攻,特朗普也妥妥被提名?

  据韩联社,就特朗普参评诺贝尔和平奖的相关提问,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文在寅强调,特朗普通过朝美首脑会谈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作出极大贡献,他的卓越领导力和决断力在半岛局势转变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实早在去年5月,朝美首脑会谈后,文在寅就曾表示,诺贝尔和平奖应该颁给特朗普。但是,金宜谦18日指出,文在寅不会直接(向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提出建议。

  在各国媒体都在热议安倍提名一事时,2名挪威议员站出来称,不管安倍有没有提名,反正他们给特朗普提名了。

  据路透社报道,挪威进步党议员Per-Willy Amundsen和Christian Tybring-Gjedde称,早在去年就已经提名特朗普为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因为他们认为特朗普为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作出了贡献。

  根据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规定,有资格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的人包括国家首脑、国家现任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际法研究院成员、诺贝尔委员会现任和前任成员、历届和平奖得主。此外,历史、社科、法律、哲学、神学、宗教学的大学教授也可提名。

  但是,所有提名并不代表诺贝尔和平奖评委会的意见,提名者的身份和资料也需要保密50年以上才能公开。

  路透社报道称,诺贝尔委员会表示,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已经截止,候选人共有304人,其中219个提名是个人,另有85个组织。

  特朗普能否获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10月11日拭目以待。

  文/沁涵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