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1月对华出口大减17% 日方:或因中国经济减速

日本1月对华出口大减17% 日方:或因中国经济减速
2019年02月20日 22:28 观察者网

  原标题:日本1月对华出口大减17% 连续2个月下降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0日报道,日本财务省20日发布的2019年1月贸易统计速报(以通关数据为准)显示,日本1月对中国出口比上年同月减少17.4%,大幅下降至958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4亿元)。连续2个月下降,降幅与2018年12月下降7.0%相比进一步扩大。

  日本1月贸易收支(出口额减去进口额)逆差1.4152万亿日元,连续4个月出现逆差。

  在日本对中国出口中,电路等设备约为39%,半导体制造设备约为25%,分别大幅减少。对亚洲整体出口也减少13.1%。对美国汽车和机械等出口增长,但对欧盟(EU)出口以船舶等为中心减少。

  日本财务省就对华出口大幅回落的原因表示,“今年春节比2018年提前,加剧了出口减少。中国经济的减速也可能产生了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大中华地区在春节一齐进入长假,企业活动中止。2018年的春节是在2月中旬,今年是在2月初,这可能导致了对华出口同比大减。

  报道指出,受到春节前的抢购需求影响,统计数据容易出现大幅波动。日本2018年1月的对华出口增加了30.8%。但目前中国除了经济减速之外,贸易摩擦的影响也存在。

  在日本从中国的进口方面,电脑等商品表现坚挺,进口额增长5.6%。整体的对华贸易收支为逆差879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6亿元)。逆差额比2018年同月扩大5成。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