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为何建不成高铁?外媒:政客争吵把项目拖成烂尾

美为何建不成高铁?外媒:政客争吵把项目拖成烂尾
2019年02月21日 02:23 环球网

  原标题:美国为何建不成高铁?外媒:政客争吵把项目拖成了“烂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加州高铁项目始于2008年,是美国第一条高铁规划。然而十多年来,围绕着这条高铁一直争议不断,政客们更是把这一工程作为争取选票或打击对手的工具,无休止的争吵导致项目预算和时间大大超标,被称为“绿色灾难”。《洛杉矶时报》感慨,在这十年间,中国兴建了2万多公里的高铁,乌兹别克斯坦都完工了一条高铁。许多美国网友则抱怨,“正是政客们的争吵令美国最近十几年来一事无成”。

  2008年,时任州长施瓦辛格在任时期正式提出加州高铁项目,高铁由洛杉矶到旧金山,将美国西部两个最大城市连接起来,将原来乘坐火车需要至少9个小时的时间减短到两个半小时。加州选民当年特意为此通过了一个100亿美元的债券计划,为这个铁路系统筹资。在施瓦辛格之后,修建加州高铁更是继任的民主党州长布朗在竞选时的重要承诺。布朗访问中国时,专门搭乘高铁从南京到北京。

  修建高铁也是当时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吸引选民的重要承诺。2009年4月,奥巴马在演说中曾畅谈横贯美国的高铁干线蓝图。2010年,在年度国情咨文发表后的次日,奥巴马又在群众集会上宣布,美国将修建多达13条的高铁线路,其中联邦政府将在未来5年内每年拿出10亿美元,作为计划的启动资金。2011年1月,他更在国情咨文演说中雄心勃勃地表示,美国未来闪亮的高铁“子弹头”列车将以320公里以上时速在城市间奔驰,“未来25年里,我们的目标是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些高铁计划从提出的第一天起,就陷入了各种激烈的争论中。

  有学者分析,美国大多数地区地广人稀,大城市之间相距遥远且中间缺乏人口密集点,不利于高铁发挥效益。适宜发展高铁的,仅限于东北走廊、加州旧金山-洛杉矶之间等少数地区。不过,德国《焦点》周刊20日断言:“美国已经无法建成高铁。”报道称,美国是技术超级大国,而加州又是以高科技闻名的人口密集的大州,著名的硅谷就位于加州。加州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线路可说是美国最适合兴建高铁的区间,那为什么美国至今仍没有高铁线路,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至2018年底,高铁营业里程超过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显然,这不是因为美国没有技术,而是美国政客在高铁项目上的争论以及管理上问题,把高铁拖成了“烂尾”。比如,加州高铁项目在2008年估算建设成本只有330亿美元,但拖到2018年,估算成本已经上涨到773亿美元。

  除了两党的争吵,许多政客和组织还企图向高铁计划塞“私货”,如民主党人要求“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共和党人在特朗普上台后又要求“美国优先”,称高铁应使用美国的技术和设备,更抬高了成本。

  在这些争论声中,奥巴马还没下台,佛罗里达、俄亥俄、威斯康星等州均取消高铁计划,退回联邦划拨资金。加州州长纽森2月12日在演讲中感慨称:“我对布朗州长和施瓦辛格州长的雄心壮志只有敬意。现在,从萨克拉门托到圣地亚哥根本没有路,更不用说从旧金山到洛杉矶了。”

  “放弃高铁不仅对加州,而且对美国来说,都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洛杉矶时报》称,如果单按经济总量算,加州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世界的创新中心,但是加州——坦白地说是美国——却一直修建不了现代化的高速铁路系统。而与此同时,从欧洲到中国和日本修建了一条条的高铁线路,甚至连乌兹别克斯坦都完工了一条高速铁路。

  “西方的‘烂尾工程’”,德国新闻电视台20日称,作为美国最富有的加州,10年了仍没有建成这条象征性的高铁线路。而在10年中,中国却成为世界第一大高铁强国。实际上,德国本来计划在2012年起用的柏林新机场,到2020年都无法保证正式启用,而中国在同一时间已新建了几十座机场。首都新机场也快竣工了。报道认为,数十年来,党派之争令西方国家越来越难以完成需要各方合作和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重大工程。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