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人为何在朝鲜半岛“袖手旁观”?有这些考量

俄罗斯人为何在朝鲜半岛“袖手旁观”?有这些考量
2019年02月21日 17: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为何在朝鲜半岛“袖手旁观”?俄罗斯人有这些考量——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6日发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地区和国际研究学院副教授阿尔乔姆·卢金的文章《俄罗斯为何在朝鲜半岛袖手旁观》。该文章称,一年多来,俄罗斯在朝鲜半岛的外交博弈中“缺席”,主要是因为莫斯科地缘政治博弈的当务之急在中东而不是东亚。参考消息网编译文章如下:

  当务之急在别处

  一年多来,朝鲜半岛上演了一系列外交活动。但俄罗斯在这场大博弈中的缺席颇为扎眼。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尚未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过会晤,而后者已经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了三次会晤,还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有过一次会面。

  不过,莫斯科确实在2018年10月主办了有史以来第一次俄中朝副外长级三边会晤。俄罗斯还呼吁放松对朝鲜的制裁,以奖励平壤的和平姿态,比如暂停核试验和导弹试验。

  尽管如此,俄罗斯目前的对朝政策似乎有些敷衍。它缺乏动力和能量,这表明莫斯科的当务之急在别处。

  克里姆林宫目前的主要地缘政治博弈是在中东而不是东亚。在俄罗斯干预叙利亚之后,普京成为中东舞台的主要人物。这个地区目前正在消耗莫斯科的大部分外交政策资源。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即还有多少资源可用于其他地区。这并不是说莫斯科忽视了朝鲜半岛。但它或多或少地将朝鲜半岛视为俄罗斯外交政策关切清单上的次要问题。

  投资动力尚不足

  俄罗斯在朝鲜半岛不够积极的另一个原因是其经济资源有限。莫斯科否认了有关俄罗斯提出在朝鲜建造一座核电站以换取平壤放弃核武器的报道,称这些报道“愚蠢”。据俄罗斯官员说,像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核电站那样昂贵的礼物,莫斯科无法向朝鲜提供。

  朝鲜还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缺乏吸引力。与中东国家或委内瑞拉不同,朝鲜没有石油。诚然,很久以前就有人设想建设一条贯穿朝鲜的天然气管道,把俄罗斯的天然气经朝鲜输往韩国。但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目前并不把这条途径朝鲜半岛的管道置于其亚洲战略的优先地位。这个项目风险很高且没有资金保证。(编译/卿松竹)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