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科技研发陷低迷 日媒:优秀论文数被中国超过

日本科技研发陷低迷 日媒:优秀论文数被中国超过
2019年02月21日 10:29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本科技研发陷入低迷 日媒:优秀论文数被中国超过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科学技术陷入低迷。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13日报道,日本科学技术实力危机的警钟敲响已久。日本优秀论文数量减少,被中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超过,屈居世界第九。年轻研究人员没有稳定的工作岗位,国内研究环境存在的问题堆积如山。日本科学技术陷入低迷的原因何在?

日本机器人展览上,机器人在表演“模特步”。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日本机器人展览上,机器人在表演“模特步”。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政府2018年底决定,国家设立有别于大学自定经营目标的统一指标对大学进行评分,对得分较高的大学拨发较高的运营费。这明显是政府对大学的干预行为。这必然导致研究一线混乱,大学拉拢优秀研究人员,无法产生新的研究。

  报道称,今后增强研究实力的关键在于,如何扩大产学合作。上世纪90年代泡沫崩溃后,企业相继关闭中央研究所,其结果是民间研究实力大幅下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全被甩给大学承担。应该加强企业和研究型大学的合作,推动技术革新。国家有必要投入资金搭建相关框架。

  据报道,日本的研究经费总额虽然有所增加,但投资领域有侧重,最近集中于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机等。但这是政府制定战略的结果吗?给人较深的印象是,日本在追随美国和中国,优先投资能取得成果的领域。

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展出新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展出新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对于新一代而言什么是必要的呢?应该对什么领域优先投资呢?如果没有不受外国动向左右的坚定想法,即使向特定领域集中投资也不会产生富有创意的研究。

  由于国立大学运营费拨款减少,不少研究人员感慨“研究越来越难做”。以年轻人为主,非正式编制的研究人员逐渐增加。若不在聘任期内写出论文,则下一个岗位也难找。研究人员无法静下心来做研究。

  报道称,在研究领域,失败是成功的第一步。但现在的课题是,研究人员无法尝试可能带来独创性成果的想法,只是推进容易预先料定结果的研究。为了今后强有力地支持基础研究,我们必须加强由研究人员向公司的宣传。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