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乌又有“大动作” 专家:两国或再陷激烈对抗

俄乌又有“大动作” 专家:两国或再陷激烈对抗
2019年02月23日 00:29 参考消息

  原标题:乌克兰向北约“表忠心” 专家:不排除俄乌再陷激烈对抗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过去几天,乌克兰、俄罗斯两国各有“大动作”,地区局势再度紧张。

  美联社2月19日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当天签署了一项宪法修正案,其中承诺要加入北约和欧盟。但他承认乌克兰要达到北约和欧盟成员国的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波罗申科认为让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是他的“战略使命”。有观点认为,若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直面与北约的军事对立,俄家门前毫无地缘屏障。

  这还不算完。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在莫斯科表示,乌克兰当局准备再次在刻赤海峡发起挑衅。此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乌克兰船只拟通过刻赤海峡以捍卫“自由通行权”。他强调,届时船上可能会有欧安组织的专家以及媒体记者。

  面对乌克兰方面的接连动作,俄罗斯进行了侧面“敲打”。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月2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向乌克兰想“投靠”的北约发出了强力威慑。德国《柏林晨邮报》网站2月20日报道称,普京表示,如果美国在欧洲一些国家部署中程导弹,那么作为回应,俄罗斯的导弹就不再仅仅瞄准那里的基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如今在对内和对外方面,都已经把加入北约和欧盟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指南性方针。但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乌克兰距离北约和欧盟的差距都还比较大。这不会是一个短期的过程。

  “乌克兰想加入其中,首先要做出很多努力以实现自身的改革,从而有能力达到西方的标准。而西方也在该问题上有一定的考量,尤其是需要思考在接纳乌克兰后如何妥善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姜毅分析称。

  姜毅认为,如今俄乌两国在关键问题上并没有实现缓和。而在3月底即将举行的乌克兰大选来临之际,两国也都想利用如今紧张局势背后的政治因素来影响大选,最终倒向一个更有利于自身的结果。因此,短期内不排除两国还会发生激烈对抗。但军事实力处于下风的乌克兰,无力承受过于极端的情况出现。而俄罗斯方面也并不急于解决问题,会尽量避免对抗升级而导致局势失控。对于双方来讲,短期内的冲突都是有利可图的,但是失控局面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完)

责任编辑:吴金明

姜毅乌克兰北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