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帮毒品污染和滥采乱伐正在毁坏地球之肺(图)

黑帮毒品污染和滥采乱伐正在毁坏地球之肺(图)
2019年02月23日 08:1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黑帮、毒品、污染、滥采乱伐正在毁坏地球之肺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在帕拉州南部,失地农民引燃一片土地。近几年来,亚马逊地区的土地纠纷大幅增加在帕拉州南部,失地农民引燃一片土地。近几年来,亚马逊地区的土地纠纷大幅增加

  巴西亚马逊流血的红色地球

  文/周甜 摄影/图马索·普罗蒂(Tommaso Protti)

  2014年,意大利摄影师图马索·普罗蒂被MSNBC(微软全国广播公司)派往巴西的贝罗蒙特大坝,通过摄影记录贝罗蒙特大坝的建设及其对当地环境所产生的影响。

  26岁的男子Junio是玛瑙斯六个毒品交易点的负责人。目前,玛瑙斯正处于Junio所在的贩毒集团与巴西最大的毒品团伙的暴力战争之中

  这座大坝位于巴西北部的巴拉州,处于亚马逊雨林的中心,建成之后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水力发电站,可为2300万户巴西居民提供充足电力。然而,大坝的建设会摧毁大面积的热带雨林,严重影响当地原住民的生活,为此反对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暴雨中,一名男子行走在一片狼藉的社区中。这个地区是玛瑙斯最暴力的社区之一暴雨中,一名男子行走在一片狼藉的社区中。这个地区是玛瑙斯最暴力的社区之一

  2014年的这一次工作访问,是普罗蒂第一次探访亚马逊地区,从此,他对这个特殊区域的好奇和兴趣便一发不可收。

巴西帕拉州的首府贝伦的一个贫民区巴西帕拉州的首府贝伦的一个贫民区

  此后五年,普罗蒂多次探访亚马逊地区,拍摄了大量照片。之后,他选择了60张照片组成了一个主题摄影系列。他给这组照片取名为“红色地球”,寓意流血之地。“这些照片记录了巴西亚马逊区域日渐加剧的社会危机。类似的社会危机存在于整个亚马孙和巴西的隆多尼亚和罗赖马州。” 普罗蒂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一个男孩正在亚马逊河的支流托坎廷斯河中洗澡一个男孩正在亚马逊河的支流托坎廷斯河中洗澡

  亚马逊雨林被认为是“地球之肺”,这里也是一些远离尘嚣的古老部落的扎根之处。在巴西,就自然资源而言,亚马逊是整个国家最富裕的地区。但在另一方面,在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的今天,这里也是巴西最贫穷的地方之一。

犯人的家属被扣留在贝伦市的一处监狱里犯人的家属被扣留在贝伦市的一处监狱里

  普罗蒂的镜头在这里发现了雨林、矿山和水坝。丛林中分布着一些城市,这些城市中存在着大量的贫民窟。遭到焚烧的田地,被雕刻成十字架的树木,河堤上的垃圾和尸体,都进入到普罗蒂的镜头之中。

2015年,巴西北部城镇圣伊莎贝尔杜帕拉, 城中的Americano监狱里人满为患2015年,巴西北部城镇圣伊莎贝尔杜帕拉, 城中的Americano监狱里人满为患

  回忆起整个拍摄期间的感受,普罗蒂说最让他为之震撼的是当地的贫穷。和许多人一样,之前普罗蒂印象中的亚马逊是一个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但事实上,这里的丛林中分布着城镇,比如玛瑙斯市和贝伦市——玛瑙斯市被称为“亚马逊心脏”和“森林之城”,据2009年的数据,玛瑙斯市拥有超过170万的人口;贝伦市则是巴西北部最大的港口,是进入亚马逊盆地的门户。

  2018年9月,森林的守卫者正在巡逻。在亚马逊东部地区,土著部落已经不再依靠国家的保护,他们自己组成了一支武装自卫队,取名“森林守卫者”

  在这里,普罗蒂不仅发现了城市,还发现让人触目惊心的贫民窟,以及贫民窟的“标配”——日益严重的黑帮争斗和毒品问题。他还关注到这里日益泛滥的森林采伐,本土的环保人士遭到扼杀,但这个队伍却在益壮大……

两个年轻女孩在玛瑙斯围观一个凶杀案的犯罪现场两个年轻女孩在玛瑙斯围观一个凶杀案的犯罪现场

  普罗蒂的镜头还重点关注了新城镇的建设。这里建起的大型水坝和矿山,正在摧毁当地的生态体系。非法的木材买卖、土地争夺、农业扩张以及各种资源开采项目都对当地的森林资源造成了严重毁坏。

玛瑙斯郊区,一个派对被警方驱散,人们挤上公交车逃离现场。这里的一些派对已经沦为有组织犯罪的一个平台玛瑙斯郊区,一个派对被警方驱散,人们挤上公交车逃离现场。这里的一些派对已经沦为有组织犯罪的一个平台

  在他看来,森林的随意砍伐,不受监管的发展,污染问题等等,所有这些行为的背后是相同的驱动力:贫穷和无力的社会体系;私欲和贪腐。

一所营地中的小女孩。这个位于巴西隆多尼亚州的营地聚集了大量失地农民一所营地中的小女孩。这个位于巴西隆多尼亚州的营地聚集了大量失地农民

  “这里是能够影响到地球上每一个人的区域。”普罗蒂认为,亚马逊的问题,不仅只存在于巴西,整个地球也将受其影响。而这,也是《红色地球》所想传递的——关注亚马逊,关注我们的地球家园。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