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萨克斯坦民众支持总统政府解散令 期待改善民生

哈萨克斯坦民众支持总统政府解散令 期待改善民生
2019年02月23日 04:00 环球时报

  原标题:哈萨克斯坦民众支持总统“政府解散令” 期待新政府改善民生

  [环球时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周翰博]据哈通社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1日签署总统令,解散以萨金塔耶夫为总理的本届政府。当地时间22日上午,萨金塔耶夫发表声明,宣布本届政府从即日起正式解散,并表示“总统的各项决定都是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民生问题是纳扎尔巴耶夫决定解散本届政府的重要原因。从当地社会的反应看,人们普遍对总统突然做出这个决定表示欢迎,并对新政府有所期待。

  “考虑到人民的利益,应该解散本届政府。”纳扎尔巴耶夫21日在总统府官方网站上发表的声明中多次谈及“人民的利益”。他表示:“过去两年,政府和央行推动的改革措施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国民经济增长依然主要依靠资源开发推动。政府未能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也没有完成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使其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任务。”纳扎尔巴耶夫强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加居民收入应成为政府各项工作的优先方向,但过去两年人民的收入没有增加,食品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的比重却不断上升。他还提到,在2月底将举行的“祖国之光”党第18届代表大会上,他作为党主席将提出旨在扶持弱势群体、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纳扎尔巴耶夫签署总统令解散政府的消息立刻成为哈萨克斯坦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哈萨克斯坦电讯社根据总统府声明刊文总结出本届政府被解散的7个原因:政府未能改变国民经济对能源出口的依赖;政府和央行未能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工业化、私有化和农工综合体计划等大型国家发展计划进展缓慢;对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大力扶植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不足;未能实现提高老百姓实际收入的目标;对弱势群体的精准帮扶不到位;不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与呼声。

  近几年,国际油价持续低迷,让严重依赖原油出口的哈萨克斯坦经济受到影响。因当地货币坚戈贬值,每到发工资的时候,阿拉木图各个外汇兑换点前都会排起长队。一名排队的妇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把刚拿到手的坚戈换成美元。这样更有保障。”据了解,为补贴家用,有一些人还选择休息时做兼职。在阿拉木图街头,多了不少流动商贩,其中有些是老人,他们卖蔬菜水果或自己手工做的鞋帽。前不久,记者到阿拉木图一家刚开业的餐厅吃饭,结账时发现账单比菜单价格高出30%多。后从服务员那里得知,由于原料价格上涨,餐厅不得不紧急调价,菜单还没来得及更新。

  据报道,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临时代理总理职务。内阁成员在政府重组完成前继续履行现有职务。哈“腾格里新闻网”援引哈经济学家胡代别尔戈诺夫的分析说,如何推动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大幅提升政府行政效率、改善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多子女家庭的基本保障等,都是新政府要面对的挑战。在相关报道后面,网民对新政府有不少期待。网民尼克表示:“谁当总理和部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实际收入。我们不要每年2%-3%的增长数据,而是要实实在在的改变。”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